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群众创造”的经验与问题——以“<穷人乐>方向”为案例》

时间 : 2021年06月03日 19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 :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

主讲人 : 程凯

报告从梳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历史针对性和思想逻辑入手,以1945年晋察冀边区“《穷人乐》方向”为案例,剖析这一“群众创作样板”的生成过程,多方位还原其诞生的历史、社会、政治条件和编演、修改过程。以此试图讨论整风运动之后群众政治的要求与特定状态,展示由此焕发出的群众文艺的创造性及其限度。


主讲人简介:

程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现代室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大学文学系教授,重庆大学人文学院学术咨询委员。曾出版专著《革命的张力——“大革命”前后新文学知识分子、新青年的历史处境与思想探求(1924-1930)》。近年研究集中于1940、50年代的革命文艺、社会主义文艺经验。发表论文包括:《“群众创造”的经验与问题——以“<穷人乐>方向”为案例》、《“理想人物”的历史生成与文学生成——“梁生宝”形象的再审视》、《“深入生活”的难题——以<徐光耀日记>为中心的考察》、《“再使风俗淳”——从李双双们出发的“集体化”再认识》等。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