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走进贺友直《山乡巨变》的生活世界

时间 : 2021年06月03日 15时00分

地点 : A区博雅小院报告厅

主办单位 :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雅学院

主讲人 : 莫艾

《山乡巨变》为二十世纪最具代表性的连环画家贺友直先生的重要作品。讲座将从画家对于人物的细腻体贴、对于家庭、家庭中人们的关系、乡村氛围、人情事理的体察以及人、家园与自然的多重关系等方面展开讨论;体会画家如何透过农业合作化的主题来表现由民众的生活、情感、劳作所支撑的乡村生活世界,以及其中所透露的生活理解、想象与期待。报告人还将在中国近现代艺术发展脉络中探讨作品有关自然、自然与生活关系的表达,以及其中所包孕的精神、文化价值。


主讲人简介:

莫艾,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研究领域为20世纪中国艺术,近年专注于探究新中国美术的历史展开。专著《抵抗与自觉——中国现代美术早期发展脉络的历史考察》(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在《文艺研究》、《美术研究》、INTER-ASIA CULTURAL STUDIES、『中国―社会と文化』《人间思想》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