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科学院大学倪明玖教授学术讲座

时间 : 2021年06月15日 14时25分

地点 : 第5教学楼105(A5105)

主办单位 : 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磁约束聚变堆环境下金属流体热流问题研究

主讲人 : 倪明玖 教授

磁约束聚变堆托卡马克装置是多学科交叉的系统,其主要部件液态包层及液态偏滤器的关键科学问题之一是液态金属磁流体力学(MHD)问题,涉及强磁场及大热流密度等极端条件下的MHD湍流、MHD热对流、MHD自由界面问题等。报告简要介绍磁约束聚变托卡马克装置的研究背景,重点介绍相关的液态金属MHD热流问题研究进展,特别是研发液态锂铅包层和液态锂偏滤器预测能力的发展。


主讲人简介:

倪明玖,工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特聘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日本京都大学JSPS(日本学术振兴会)两年博士后,2001~2007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工作。倪明玖长期围绕托卡马克聚变堆关键部件的研发开展液态锂偏滤器和液态锂铅包层相关的液态金属热流科学问题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有:磁流体力学、多相流传热、核聚变工程等,是Acta Mech. Sinica、Theor. Appl. Mech. Lett.、Fusion Eng. Design等期刊编委,《力学进展》副主编、《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及《工程热物理学报》编委,力学学会、工程热物理学会及核学会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分会理事,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大科学装置CRAFT科技委员会委员。主要文章发表在J. Fluid Mech.,J. Comp. Phys., Phys. Rev. Fluids,Phys. Fluids,Int. J. Heat Mass Trans.,Int. J. Multiphase Flow,Nuclear Fusion等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科学仪器研制项目及科技部ITER专项项目。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