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人文大讲堂——2021年第十八讲

时间 : 2021年07月09日 15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外国语学院501会议室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人文学部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

从符号学的角度来看语言文化研究的拓展

主讲人 : 王铭玉

 从符号学的观点来看,一切人类的文化现象和精神活动都是在运用符号的方式来表达人类的各种成果及其人类存在的意义,它们都是符号化的活动。语言文化研究由来已久,虽然成果斐然,但深度研究仍有空间,不妨可以与符号学产生一些有益的撞击,以文本研究为基础,以信息的传递过程为关注点,以两个模式化体系的同构性特征为参照,以广泛的对话为立场,以符号域的动态平衡观为依托,进而从符号学的角度探索语言文化研究,这样必然会有新的拓展与发现。


主讲人简介:

王铭玉,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天津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翻译与跨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中国逻辑学会符号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会长、中央编译局国家高端智库核心团队成员、天津市特聘教授、天津市杰出津门学者、天津市教学名师、俄罗斯普希金奖章获得者、俄罗斯“友谊与合作”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兼任全国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翻译协会对外话语体系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市外文学会会长、京津冀MTI教育联盟联盟长等职,12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客座教授和兼职研究员。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外语教学与研究》等重要报纸刊物公开发表论文130余篇,出版49部专著、译著和教材。先后完成省部级以上课题13项,2次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作者 : 人文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