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伯明翰大学丁玉龙院士线上学术讲座

时间 : 2022年04月21日 16时00分

地点 : 腾讯会议:222-276-473

碳中和能源转型挑战与热能存储技术的机遇

主讲人 : 丁玉龙院士

本期讲座将通过数据说明碳中和能源转型的主要挑战和基于储能技术的解决方案,具体包括以下方面:

1.2050-2060碳中和能源转型的主要挑战

2.正在发展/热推的新能源技术

3.高柔性区域性能源网络构建

4.高可再生能源利用对储能的需求

5.举例说明热能存储技术的作用与价值



主讲人简介:

丁玉龙,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英国化学工程师学会会士。现担任英国皇家学会“净零碳能源系统咨询委员会”和“大规模长周期储能研究”顾问咨询委员、英国商业能源与工业策略部“熔融盐研究”顾问委员会委员、和欧盟技术创新平台智能能源网络储能委员会委员。

丁玉龙院士是英国伯明翰大学首任Chamberlain(资深)讲习教授、伯明翰储能研究中心创建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材料和能源过程,聚焦跨度尺度多相输运现象及其在能源动力、化工冶金、建筑节能、冷链运输等领域的应用。

他的研究产生了近百项专利,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约400篇(GS H-Index ~76)。发明的液态空气储能技术已开始大规模商业化建设(英国Highview Power),该技术获2011年‘The Engineer’能源和环境奖及综合奖;发展了中高温复合相变材料,基于该材料的储热技术已在可再生能源应用、电网调峰和清洁供暖等领域实现规模应用,总装机超过300MW/1.2 GWh(中国江苏金合能源),该技术获2019年IChemE全球能源奖和杰出贡献奖;发展的基于复合相变储冷的被动式冷链运输技术已开始规模化商业示范应用(中国中车石家庄公司)。因在清洁能源领域多年来持续创新,2021年被授予IChemE清洁能源奖章。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