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高雪峰研究员线上学术讲座

时间 : 2022年04月21日 10时30分

地点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301,腾讯会议:392-165-064(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超浸润高效传质传热微纳界面研究

主讲人 : 高雪峰研究员

近年来,我们聚焦超浸润微纳界面的设计构筑与气液相变传质传热性能调控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此次报告主要简介如下进展:1)受生物灵感启发,设计构筑了不同渐变轮廓的仿蝉翼纳米乳突阵列结构,超疏水纳米锥可实现微滴融合自弹射去除,而超疏水纳米乳突不行,控制界面粘附是实现冷凝微滴融合自弹射去除的关键。2)材料表面原位生长超疏水密排列纳米针可实现小尺度冷凝微滴高效自弹射去除,通过简化模型计算深入理解为何控制界面低黏附才能确保冷凝微滴融合自弹射去除的物理机制。3)通过一系列构型的设计与实验探索,提出并证明了冷凝微滴自弹射去除仿生表面构筑单元设计原则:密排列以防水汽侵入、离散尖锐突起以确保界面黏附最小化、足够高度或深度以防水桥接触底部;设计开发了纳米针锥阵列、刺管阵列、棒孔复合结构、粒子多孔结构等几何构型,实现仿生表面的构筑单元从生物构型仿制到任意设计。4)针对空调冰箱换热器高能耗除露防霜的技术难题,提出并证明了冷凝微滴自弹离表面结合低能耗间隙式加热可实现低能耗除露防霜的概念验证。5)针对飞机机翼高能耗加热防冻雨结冰的技术难题,提出并证明了冷凝微滴自弹离表面过冷水完全不沾,可实现低能耗防冻雨的概念验证。


主讲人简介:

高雪峰研究员,现为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博士生导师、学委会委员。2000年毕业于苏州大学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同年留所任助理研究员;2007年6月加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晋升副研究员;2010年1月起晋升项目研究员;2013年1月起晋升四级研究员;2019年1月起晋升三级研究员。先后在Nature、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Adv. Funct. Mater.、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48篇,被引用7200余次;已授权中国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12件。曾先后承担科技部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课题、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基金、江苏省工业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