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澳大利亚技术与工程院Michael Hood院士学术讲座

时间 : 2023年03月27日 15时00分

地点 : 主教504会议室

主办单位 : 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资源与安全学院

气候变化——采矿业的挑战和机遇

主讲人 : Michael Hood 院士

目前,世界气候变化明显,极端气候事件频发,这与大气中温室气体的变化有关。20世纪以来,全球CO2排放迅速增长,预计到2070年每年需要完成500亿吨CO2减排任务。采矿业对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直接和间接贡献巨大,这将对采矿业的发展带来巨大挑战。未来全球能源需求将以清洁电能为主,这会导致化石燃料工业的衰落。但是铜、镍、锂等其他矿山将会大规模增长,这些行业将会迎来巨大机遇。中国和澳大利亚在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可以优势互补,建议中国工程院(CAE/CAS)和澳大利亚工程院(ATSE/AAS)将与各自政府共同启动一项新的、协调一致的长期RD&D计划,以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主讲人简介:

Michael Hood,重庆大学兼职高级专家,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终身荣誉教授,澳大利亚技术与工程院院士,201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高压水射流研究和应用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2004年至今与重庆大学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保持了长期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推进了高压水射流理论与技术、非常规油气开发、矿山硬岩巷道快速掘进方向的科技进步。发表学术论文46篇,他引789次,单篇最高他引140次;培养访问学者、博士、硕士60余名;创新性构建了由世界主要采矿公司、国际采矿设备制造商与四所大学联合的研究中心,探索形成了一套科研成果商业化或工业转化的新模式。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