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孙和平院士科普报告

时间 : 2023年05月16日 09时30分

地点 : A区民主湖报告厅

主办单位 : 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

协办单位 : 科学技术协会、资源与安全学院、环境与生态学院

神奇的万有引力场及其作用

主讲人 : 中国科学院孙和平院士

从时间与空间的基本概念与牛顿万有引力定律出发,结合个人科研经历,简要介绍万有引力在地球与太阳系形成过程中的作用,重点介绍地球重力场测量技术及其在国防航空航天、前沿基础研究与国家大型工程建设领域中的作用,内容包括地球内部结构、地球自由振荡、地球内核动力学、地震监测、珠峰高程测量、南水北调工程和水下航行器导航匹配等。




主讲人简介:

孙和平,男,中国科学院院士,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会士,IAG地球动力学与固体潮委员会委员,中国测绘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孙和平院士精密测量科普工作室首席。1980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995年研究生毕业于比利时法语天主教鲁汶大学,获博士学位,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与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国家基金委重点和创新群体等项目首席,任《Geodesy and Geodynamics》,《J Geodesy》、《Earth and Planetary Physics》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主编和编委。研究方向涉及地球微小形变与动力学的高精度重力信号检测、理论模拟和力学机制探索等。

作者 : 科协秘书处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