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仁贵研究员学术讲座

时间 : 2023年05月29日 09时30分

地点 : A区综合实验大楼 319会议室

人工光合成太阳燃料的探索

主讲人 : 李仁贵

将太阳能高效转化为化学能(即人工光合成)是国际科学领域的大科学课题,人工光合成涉及化学、物理、生物等多学科前沿科学问题,被认为是化学科学界的“圣杯”式课题。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制氢是人工光合成的重要途经,但仍面临巨大挑战,如太阳能转化利用效率低、氢气氧气分离挑战以及产物之间可逆反应等问题。

本报告将系统介绍研究团队近年来在光催化半导体新材料设计、光生电荷分离策略、光催化分解水氢气氧气可逆反应抑制等方面的探索,以及基于团队提出的半导体光催化剂的晶面间光生电荷分离策略构建高效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体系中的进展。在电荷分离认识的基础上,团队提出了可规模化太阳能分解水制氢的氢农场策略,在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制氢未来可规模化方面做了一点初步探索。



主讲人简介:

李仁贵,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9年于厦门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4年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导师为李灿院士),2017年起任微纳光电材料及光催化研究组课题组长;2018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2019-2020年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合作导师为Harry Atwater教授)。主要从事太阳能光催化能源转化相关研究,在Nature Catal.、Nature Commun.、Joule、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论文他引7000余次。荣获国际催化大会“青年科学家奖”、中国催化新秀奖、辽宁青年科技奖“十大英才”、中国化学会“菁青化学新锐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等荣誉。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基金委重大项目课题、中科院先导项目课题等。现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氢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高级编委、《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和《应用化学》期刊青年编委。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