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任强强研究员学术讲座

时间 : 2023年06月09日 14时30分

地点 : 腾讯会议664-870-985

燃煤水泥窑炉低碳预煅烧-烧成技术

主讲人 : 任强强研究员

水泥工业是我国仅次于煤电、钢铁的CO2主要排放来源。现有水泥窑炉回转窑能耗高、排放高问题突出,需要开展流程再造技术攻关。报告基于水泥熟料主要成分与主要中间反应,提出“分步反应、阶段烧成”的思路,研发水泥熟料流态化预煅烧-烧成新工艺。围绕流态化煅烧-烧成工艺的关键科学问题:Ca2SiO4固相反应过程与控制机理、流态化煅烧反应对颗粒形成的影响机理、Ca2SiO4转变为Ca3SiO5过程的反应机理,开展系统的理论与试验研究。研制首台1.5t/d-10t/d熟料流态化预煅烧-烧成试验台,实现了低温水泥熟料烧成,为低碳水泥窑炉烧成技术提供了新的技术路线。



主讲人简介:

任强强,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与固废资源化利用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研发。首批“中科院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计划”团队负责人、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学院A类先导专项课题等20余项。担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清洁低碳发电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理事、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洁净煤技术》等期刊编委,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中国环境科学》、《煤炭学报》等期刊青年编委,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客座主编;低碳热转化国际研讨会发起人和执行主席。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