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东理工大学丁路教授学术讲座

时间 : 2023年06月09日 16时00分

地点 : 腾讯会议664-870-985

煤气化技术在中国——回顾与展望

主讲人 : 丁路 教授

报告将系统回顾煤气化技术在中国150多年的发展历史,从新中国建立前、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改革开放后3个阶段,分别介绍我国引进各类煤气化技术的过程及其应用情况;以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2个阶段,重点概括我国煤气化技术领域的艰难探索、系统深入研究和技术示范与应用过程中取得的重要进展与成果;

报告将对我国自主开发的主要煤气化技术的研发历程、技术特点、应用情况及最新进展进行概要阐述,并对地下气化、催化气化、加氢气化、超临界水气化、等离子体气化等新型气化技术的国内研发进展进行简要述评;

最后总结我国煤气化技术引进、自主研究与工程应用经验,从降低装置投资、提高系统效率、实现环境友好、协同处理液/固有机废物、融合信息化技术、开发新技术、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发展,以及对煤气化技术的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主讲人简介:

丁路,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任含碳废弃物资源化零碳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特聘专家。长期从事生物质/煤气化、生物质多功能碳材料制备的应用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海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项。截至目前在能源化工领域重要学术期刊共发表论文100余篇,曾入选ESI高被引论文5篇,ESI热点论文1篇,研究前沿论文1篇。受邀参加30余次国际会议和专题研讨会,中国工程院等大会邀请报告3次,多次获得国际会议最佳口头报告奖。担任国际煤炭科学技术学报、Applied Energy、Fuel、Energy等国际期刊编委、特刊编辑。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