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厦门大学冉广教授学术讲座

时间 : 2023年06月08日 16时00分

地点 : A校区综合实验大楼319

面向先进核能系统的核能材料及其辐照行为

主讲人 : 冉广

 核能是国家清洁能源重大需求,是落实中国3060碳排放承诺的主要途径之一。核能材料是决定核反应堆长期安全运行和实现所有先进堆的关键之一;但其服役工况非常苛刻,尤其是遭受带能粒子辐照,出现辐照硬化与脆化、辐照肿胀与生长、辐照蠕变与开裂等辐照损伤,导致宏观性能发生显著衰退。核能材料耐辐照损伤性能直接决定其服役性能和核能系统安全。辐照缺陷(位错环、空洞、气泡等)形成与演化物理机制,以及辐照缺陷与力学性能衰退的内禀关系,一直是核能材料领域研究的热点与前沿问题。本报告将介绍现有辐照行为研究技术的优势与难点,离子辐照模拟中子辐照的有效性,核能关键材料的优缺点等,随后介绍研究团队最近几年在核能关键材料辐照行为与机制研究、以及核能材料研制中取得的主要进展和结果。


主讲人简介:

冉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南强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厦门大学科学技术处副处长、福建省核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核学会辐照效应分会副理事长、核工程力学分会常务理事等。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美国密西根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博士后和访问学者。长期致力于核能关键材料和辐照行为机制的理论体系创新和关键技术难题解决,在国家能源重大需求和国家战略威慑力支柱的核能领域,取得系列重要成果,获得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的奖励。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