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龙网】重庆大学携手全球知名高校开展人居环境研究 探索高效节能供暖

华龙网作者 : 黄军 实习生 祝阳

阅读 : 0
摘要
记者从重庆大学获悉,该校“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国际联合实验室项目”日前获得教育部批准立项。该实验室将围绕人居环境的改善开展相关研究,包括绿色建筑与生态城市营造、室内环境绿色营造、高效节能供暖等项目。

124.jpg

图为毛细管网供暖设备。 实习生 祝阳 摄

华龙网1月22日17时30讯(首席记者 黄军 实习生 祝阳)今(22)日,记者从重庆大学获悉,该校“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营造国际联合实验室项目”日前获得教育部批准立项。该实验室将围绕人居环境的改善开展相关研究,包括绿色建筑与生态城市营造、室内环境绿色营造、高效节能供暖等项目。

探索更节能、更舒适的供暖方式

据介绍,目前重庆大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已经形成了建筑性能提升与室内环境绿色营造、建造安全与绿色化营造、城镇生态环境与修复三个研究方向,将着重解决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能源利用效率低下、室内环境质量亟待改善、水环境持续恶化等问题。

据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刘红教授介绍,在建筑性能提升与室内环境绿色营造的研究方向上,目前正在同英国富丁大学和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进行“适宜长江流域分散式采暖关键技术合作”的研究。“该研究针对长江流域阴冷潮湿的气候特点,改善人居环境,吸收国外合作单位成熟的供暖方式,研发适宜长江流域的分散式低温辐射采暖技术,解决长江流域采暖的技术难题。”刘红说。

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陈金华在接受华龙网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现在研究的是一种更高效、更节能的毛细管网供暖,在研究的过程中,我们对照了多种供暖末端形式,从热舒适的角度出发,在满足热舒适的条件下实现节能供暖。”

已承担30余项国际合作科研项目

据了解,重庆大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以“开放、流动、联合”为组建理念,依托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建筑与城市规划和生态学4个一级学科,联合英国雷丁大学、剑桥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重点实验室、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等世界上12家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杨波表示,这个实验室能取得广泛的国际合作是基于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比如环境污染治理、节能减排以及生态修复等。“我们将通过科研项目、国际合作基地、联合举办国际会议、联合培养人才等方式进行合作。”

据悉,目前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已承担了30余项国际合作科研项目,搭建了开放的国际化交流平台,形成了合作单位之间的流动交流机制。

来源: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