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晚报】春节不回家 这群大学生给留守儿童送童话

重庆晚报作者 : 周小平

阅读 : 0
摘要
这群大学生和山区儿童在一起春节满载乡愁,无数在外的游子回家团聚,欢欢喜喜过大年。不过,重庆大学六名大学生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中国年,除夕之夜,他们为大山里的孩子送去有声童话。公益计划获万元奖励去年,重庆晚报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发起“做公益上头条”大型公益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本报接到不少公益热心人的电话。其中,来自重庆大学播音系的50多位声音志愿者团队,他们的公益梦想是希望用声音温暖陪伴大山的

123.jpg

这群大学生和山区儿童在一起

春节满载乡愁,无数在外的游子回家团聚,欢欢喜喜过大年。不过,重庆大学六名大学生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中国年,除夕之夜,他们为大山里的孩子送去有声童话

公益计划获万元奖励

去年,重庆晚报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发起“做公益上头条”大型公益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本报接到不少公益热心人的电话。

其中,来自重庆大学播音系的50多位声音志愿者团队,他们的公益梦想是希望用声音温暖陪伴大山的留守儿童入眠,最终,该项目获得本报联合阿里公益的10000元公益梦想奖励。

“团队基本都是播音专业的学生,大多数小伙伴普通话都很棒,有的普通话考了一级乙等,还有的一级甲等。”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播音系大三学生幸泽坤回忆,团队起初只是一个朗诵交流的声音平台,后来小伙伴希望结合专业所长做公益。

“在山区里的留守儿童,孩子们的父母常年不在家,相比城里的孩子,他们或许睡前不能听到爸爸妈妈讲童话故事,所以特别思念父母,渴望有妈妈爸爸讲故事陪伴他们入眠的温暖。”幸泽坤说,相比物质帮助,在精神世界,留守儿童更需要被关注。团队决定用声音录制各种童话故事,让这些故事每天晚上陪伴那些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

新春大山送童话故事

今年2月2日早上6点,团队中的6位大学生踏上了他们第一次不回家的春节之旅。带上录制好的童话故事和小音箱,6位小伙伴乘坐火车从重庆北前往万源,再换乘大巴车前往城口县城。早上6点出发,傍晚6点到达,耗时十二个小时到达僻远的城口县周溪乡鹿坪村。

“我们六个小伙伴,分别跟踪了三户有留守儿童的家庭。”幸泽坤说,经他们前期调研,鹿坪村有留守儿童的家庭大约50户,而他们获得的1万元公益金,也计划分批次将小音箱和童话故事送给这50户。“我们带了十多个小音箱,剩余的童话故事和小音箱,我们准备邮寄过来。”

此次城口之行,除了送有声童话,六个小伙伴还利用假期辅导孩子们功课,和他们同吃同住,在除夕之夜,陪伴这些留守儿童,和他们一起放鞭炮,守岁迎新年。“在村里的一个星期,我们尝试着走进他们内心,跟踪拍摄一部公益纪录片,呼吁更多人来关注留守儿童的精神世界。”

原文网址:http://cq.cqwb.com.cn/sh/2016-02/14/content_414356.htm

来源:重庆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