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网】重庆大学蒋阳教授“融合互动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学环境”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阅读 : 0
摘要
首届中韩智能教育教学研讨会于2016年3月18号在重庆圆满落幕,这次会议为中国教育事业发展又推进一步。会议中来自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的费龙专家对“中国教育教学信息化的现状及创新思路”做出了针对性、专业性的发言,重庆大学教授蒋阳在会议中针对中国教育市场装备技术更加深层次的细化到解决方案中,提出了“融合互动,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教学环境”整体解决方案。蒋教授在会议中主要针对技术、教育技术、现代教育

首届中韩智能教育教学研讨会于2016年3月18号在重庆圆满落幕,这次会议为中国教育事业发展又推进一步。会议中来自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的费龙专家对“中国教育教学信息化的现状及创新思路”做出了针对性、专业性的发言,重庆大学教授蒋阳在会议中针对中国教育市场装备技术更加深层次的细化到解决方案中,提出了“融合互动,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教学环境”整体解决方案。

112_副本.png

蒋教授在会议中主要针对技术、教育技术、现代教育技术做出理论性的发言。首先蒋教授抛砖引玉提出“什么是技术?”并对此作出客观专业的回答。蒋教授提出技术是人类再生产活动、社会发展和科学实验过程中,为了达到预期的目的而根据客观规律对自然、社会进行、认识、调控和改造的 物质工具、方法技能和知识经验等的综合体。其中包括有工艺、技巧、工具、设备、程序、方法、经验等。而技术又分为有形(物化形态)技术与无形(观念形态)技术。那么什么是有形(物化形态)技术呢?有形技术就是包括黑板、粉笔等传统教具,或者是幻灯片、投影、电影、视听器材、计算机、网络、卫星等教学媒体。那么什么是无形(观念形态)技术呢?无形技术就是教学过程中的技巧、策略、方法、蕴涵的教学思想、理论等。

113_副本.png

蒋教授对AECT-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的教育理念进行了完美诠释,教育技术从属于现代教育技术。AECT 94是为了促进学习,对有关的学习过程和学习资源进行设计、开发、利用、管理和评价的理论与实践;AECT 2005是通过创造、使用、管理合适的技术性的过程和资源,促进学习和改善绩效的研究与符合道德规范的实践。而现代教育技术是应用现代教育和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对教与学过程和教与学资源的设计、开发、利用、评价和管理,实现教学优化的理论和实践,也是学习和探讨更多地着眼于那些鱼现代科学技术有关的学习资源和现代学与教的最新科学理论和方法上。

现代教育技术的核心技术是:现代媒体技术、现代媒传技术、教学设计技术。现代教育技术又具有哪些特征呢?第一,是要有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思想—以学为中心;第二,要有研究和实践的对象—教学过程;第三,要强调对学习资源的设计、开发、利用、管理和评价;第四,学会运用系统方法;最后,要使用与教育、教学领域的不同层次。

那么我国教育信息化技术取得了哪些成果呢?

成果1: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覆盖全国城乡的教育技术系统;

成果2: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较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成果3:初步形成了多元化的教育技术理论体系,现代教育技术实验研究向整体、综合、广泛、纵深发展;

成果4:基本完成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提高了农村的教育质量和效益,积极开展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推动教师教育创新,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校网络教育办学体系;

成果5:各级教育教学环境与平台建设进展迅速,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与资源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与可喜成绩。

虽然目前中国教育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中国技术与教育技术当前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力量分散,效率低下,教育脱节等情况。 力量分散是指地区、人员问题:教育技术研究力量分散,未形成统一的研究团队;效率低下指经费与硬件问题:绝大多数学校教育技术应用发展的经费不足,发展水平参差不起;教育软件开发不足,教育资源不丰富,教学环境建设浪费严重,且难以达到常态化应用,使用效率不高。教育脱节指平台问题:教育平台普通性、开放性不够,有的存在着片面甚至偏离教育规律的现象;从而出现校企脱节、三商脱节、家长认知与沟通脱节等问题。

最后,蒋教授提出要提高中国未来教育事业的思想:融合创新,机遇无限;深化应用、任重道远;合作双赢、协同发展;抓住机遇、共创未来!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