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龙网】重庆大学师生“虎溪馆赶大集” 邂逅中国传统文化

华龙网作者 : 毛国安

阅读 : 0
摘要
朗诵诗词歌赋、抄写国文经典、盘中国结、剪窗花......4月20日下午,在重庆大学“虎溪馆赶大集”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中,校内外师生和市民“赶大集”,邂逅中国传统文化。

华龙网4月21日14时30分讯(重庆大学校园通讯员 李世倩)朗诵诗词歌赋、抄写国文经典、盘中国结、剪窗花......4月20日下午,在重庆大学“虎溪馆赶大集”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中,校内外师生和市民“赶大集”,邂逅中国传统文化。

0.0.png

重庆大学虎溪图书馆馆长杨新涯致辞 重庆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1.1.png

同学们抄写国文经典 重庆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2.2.png

同学们一起剪窗花 重庆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3.3.png

同学们制作青团 重庆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据了解,今年“虎溪馆赶大集”主题活动新增图书集市区、国学书法朗读区、民俗体验区、红楼书声闭馆主播决赛舞台区,让同学们在亲身体验中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虎溪馆赶大集”期间,还同时举行了“红楼书声闭馆主播”决赛。经过选手激烈的比拼,最终,来自博雅学院的桑雪和来自资环学院的李双等六名同学从十五强朗诵者中脱颖而出,获奖进入图书馆闭馆主播队的资格。

    在国学书法朗读区,同学们选取字帖,抄写国文经典,其中不仅有短小精悍、朗朗上口的唐诗宋词,也有鸿篇巨制、辉煌华丽的汉赋。重庆大学书法协会副会长关智威对文房四宝运用自如,他以奔放的狂草写成苏轼的《望江南·超然台作》,他说,练习书法不仅仅是兴趣使然,还有一种使命感。因为书法作为国学精粹,每个炎黄子孙都有义务传承下去。

    民俗体验区中,同学们盘中国结、剪窗花、包青团,兴趣盎然。不仅很多女生沉迷其中,不少男生也专心致志,展现出心灵手巧的一面来。公管学院大二学生许倩做出了两个不同式样的中国结,她说:“做中国结比起剪窗花、包青团难度大,我又是第一次尝试,所以花费了很多时间。但是我享受这种专心投入的气氛,而且也学会了一项新技能。”

    参与制作青团的同学更是一饱口福。建筑城规学院的大二学生张尚煜,第一次制作、品尝青团,对自己的手艺很满意。重庆大学汉文化社社长王宇航说,青团作为清明节前后的传统食物,口味独特,还带着传统文化的独特印记,不应该被现代人遗忘。

 

来源: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