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晨报】重庆10位学者候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6人来自重庆大学

网易新闻作者 : 陈均俊

阅读 : 0
摘要
中国工程院公布2017年院士增选候选人名单,在最终确定的533位有效候选人中,重庆共有10位学者入选。6人来自重庆大学。

 

日前,中国工程院公布2017年院士增选候选人名单,在最终确定的533位有效候选人中,重庆共有10位学者入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发现,这10位学者主要来自于高校,分布于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化学、冶金与材料工程,能源与矿业工程,土木、水利与建筑,农业和医药卫生等6个学部。

重庆的10位学者平均年龄57.3岁。年纪最大的是重庆大学机械设计与理论专业的王家序,今年63岁。年纪最小的是来自重庆大学岩土工程专业的刘汉龙,出生于1964年3月,今年53岁。

除了上述的王家序和刘汉龙,在10位候选人中,还有4位学者同样来自重庆大学。他们是:金属材料专业的潘复生、矿业的安全和环境工程专业的胡千庭、电气工程专业的蒋兴良和城市规划专业的赵万民。

同样来自高校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的两名教授——生物药学专业的邹全明和军事预防医学专业的余争平,以及西南大学特种经济动物饲养专业的鲁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在这10位专家学者中,有三名教授是新面孔。

邹全明长期从事生物制药学、免疫学、微生物学的研究与应用,先后主持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重大(点)课题、国家863计划课题等重要项目,是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专项课题首席专家。邹全明的同事余争平,现任第三军医大学军事预防学院军事劳动卫生学教研室主任,是我国知名军事劳动卫生学专家和高新技术武器医学防护专家,国家重点学科军事预防医学的学科带头人之一。

鲁成现任西南大学农业部蚕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家蚕突变基因、资源及细胞生物学研究,是中国家蚕基因组计划的主要策划者和主研人员。鲁成还是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除了邹全明、余争平和鲁成,其余七人都曾被提名过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

矿业的安全和环境工程专业的胡千庭在2011年供职于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重庆研究院时就曾被提名候选人。目前,胡千庭为重庆大学特聘教授。

 

来源:网易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