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龙网】追忆恩师 传承思想——《南北飞鸿忘年情》研讨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华龙网 今日重庆作者 : 黄军

阅读 : 0
摘要
为追忆甘惜分老先生的生平及讨论《南北飞鸿忘年情》一书的学术价值和思想贡献,昨(22)日晚8时,《南北飞鸿忘年情》研讨会在重庆大学A校区主教学楼515会议室举行。

华龙网4月23日11时10分讯(见习记者 冯司宇)为追忆甘惜分老先生的生平及讨论《南北飞鸿忘年情》一书的学术价值和思想贡献,昨(22)日晚8时,《南北飞鸿忘年情》研讨会在重庆大学A校区主教学楼515会议室举行。

已故中国新闻教育家、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资深教授甘惜分之子甘北林先生,《大河报》首任总编辑王继兴先生,《大河报》副社长刘书志,海燕出版社代表李禄林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郑保卫教授等新闻传播学者及业界代表共聚一堂,研讨《南北飞鸿忘年情》一书。

据甘北林先生介绍,甘老先生与其学生王继兴在三十多年的书信往来中交流办报经验,进行学术探讨,《南北飞鸿忘年情》一书正是这些书信集的一部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郑保卫教授认为,这些书信不仅是师生间的交流,也是学界和业界的交流,二人在信中讨论怎么做学问、怎么办报纸、怎么研究新闻理论,这些新闻理论思想和业务思想都是值得读者在阅读中进一步提炼的。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周建明教授指出,此书不仅体现了师生情谊,还可以在书中找到许多学术轨迹。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董天策教授也认为,这本书集合了新闻思想、师生情谊、人生感悟和诗文书法,体现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此外,除了讨论书籍外,与会的学者纷纷讲述了自己与甘惜分老先生的交往或回忆,共同追忆在去年逝世的新闻学泰斗甘惜分老先生。《大河报》首任总编辑王继兴为大家还原了书信中提到的一些往事,并感慨:“甘老先生就是我人生的教科书。”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童兵教授详细回忆了师从甘惜分先生的岁月,分享了甘惜分先生待人亲切、关心学生的故事。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名誉院长马胜荣教授则谈论了甘惜分先生爱才、随和的个性,认为其有大学者的胸怀。

据了解,《南北飞鸿忘年情:甘惜分王继兴跨世纪书简》是由海燕出版社出版的、我国新闻学界泰斗甘惜分先生与他的学生王继兴先生30多年间坚持鸿雁往来的书信集。此书从两位学人500多封书信中筛选出273通书简出版。两位学人的书信往来,谈的内容大多是对世界风云、时代万象、治学科研、社会人生、笔墨耕耘、阅读鉴赏的种种感悟和见解。


来源:华龙网 今日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