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龙网】这位重大博士不得了 大学四年完成五次5K级雪山登顶

华龙网作者 : 万先发

阅读 : 0
摘要
大二开始接触登山,大学四年完成五次5K级雪山登顶,包括四姑娘二峰、三峰、鹰鸽嘴峰以及七一冰川主峰,因为热爱户外运动建立了重庆大学飞鸟登山协会,本科毕业后硕博连读,博士阶段主要从事微纳光学研究……本科、研究生、博士都在重庆大学就读的张飞履历却并不单调。

大二开始接触登山,大学四年完成五次5K级雪山登顶,包括四姑娘二峰、三峰、鹰鸽嘴峰以及七一冰川主峰,因为热爱户外运动建立了重庆大学飞鸟登山协会,本科毕业后硕博连读,博士阶段主要从事微纳光学研究……本科、研究生、博士都在重庆大学就读的张飞履历却并不单调。接触户外运动已经有5年的他,坦言自己还想要尝试更多“不可能”。

    偶然的契机让我开始接触户外运动

    “大二有一次在地铁站偶然看到了登雪山的照片,觉得很羡慕,自己去买了些装备,就开始(户外运动)了”,谈及接触户外运动的契机,张飞的回答听起来有些偶然,但就是这样一个偶然的开始让他在这个领域不断地尝试。

    后来又相继开始接触攀冰、攀岩,每一次尝试,都能带给他不同的体验。谈及第一次登山,他告诉记者“具体的都忘记了,只记住了那种特别累的感觉”。

    每一次登顶都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登山是一个很考验自制力的运动,有没有认真训练只要一上去就看出来了,要是一个学期没有好好锻炼,登顶的过程就是一步一喘。”笑称登山让自己克服了人性弱点的张飞,现在还保持着健身的习惯,八块腹肌仿佛成了“标配”。

    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攀岩经历是在水江反壁岩。起初攀爬时就是阴天,当他们到达飞拉达区域后,就下起了暴雨,山上的风有些大,可以清晰地看到闪电就在对面的山头,距离他们不到两公里。

    当时他们还需要在岩壁中间横移一段距离才能抵达相对安全的区域,而飞拉达区的路绳是钢丝绳,有引雷的风险,岩壁又湿滑,“还好最后有惊无险”。

    接触攀岩运动已经五年多的他表示,攀岩带给自己最大的改变就是自信和果敢,不自信不果敢,是没有办法进行攀岩的。运动攀岩必须要克服的恐惧就是冲坠,在红点攀登中,要想到达最后的终点,必然要经过无数次的冲坠,跌落的原因有很多种,耐力不足、毅力不够、恐惧都是需要克服的问题,只有克服了,才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完成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

    在采访中他也不忘提醒对于刚入门的攀岩新手来说还是应该选择持证的专业教练进行学习,做好安全措施,不要盲目攀登。

    两种运动 两种态度

    对于攀冰,张飞则自称还是一个“菜鸟”,同时拥有攀岩和攀冰经验的他,直言两种不同的运动理念也带给了他不同的感受,攀冰冲坠风险太高,一定要在能力范围以内选择路线和技巧进行攀登,讲的是一个“稳中求胜”,而攀岩则不然,攀岩可以适当的选择自己能力以外的路线或者类型,心理压力也相对更小,挑战自己的极限也是一个到达终点的好办法。

    两种不同的运动也带给他不同的改变,“我觉得我自己可能是一个性格更趋向于保守的人,但有时候也很想要突破自己,所以我觉得攀岩有时候会让我更果断更自信吧。”谈及性格时,他这样说道。

    “秦岭大岩壁是我下一个目标”

    对于自己的爱好,他表示家人的态度也是有一个转变的过程。从最初的担心和不支持到现在的信任,他笑称“他们看到我不仅学会很多技能,在性格和习惯有好的改变,还能每次回来带些特产给他们,他们也就逐渐改变态度了。”

    提及自己的下一个目标,他表示想尝试一下陕西秦岭的大岩壁,大岩壁高520米,属于自然岩壁,这样的尝试能不断地从技能和心理上突破以前的自己,也能体验更多的不可能。

 

来源: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