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人民网】重庆大学师生引领云南绿春人民奔向致富路

人民网作者 : 陈易 夏星 陈慧兰

阅读 : 0
摘要
近日,重庆大学以“炬心筑梦”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又一次走进了云南省绿春县。这一次,6名师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爬山涉水历时两天来到这片美丽的哈尼族原乡,开始实践调研活动。(陈易夏星陈慧兰)“这里的石斛、红米、玛玉茶、野生菌、香辛料等特色农产品,都是大都市里的稀缺资源,深受市民的喜爱。但由于交通条件恶劣、缺乏文化宣传包装和销售渠道,这些产品一直都没有走出去。”据带队...

mmexport1505878607045.jpeg

 近日,重庆大学以“炬心筑梦”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又一次走进了云南省绿春县。这一次,6名师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爬山涉水历时两天来到这片美丽的哈尼族原乡,开始实践调研活动。

mmexport1505878628389.jpeg

  “这里的石斛、红米、玛玉茶、野生菌、香辛料等特色农产品,都是大都市里的稀缺资源,深受市民的喜爱。但由于交通条件恶劣、缺乏文化宣传包装和销售渠道,这些产品一直都没有走出去。”据带队老师赵深艳介绍,绿春县距昆明市区400公里的车程,山路路况非常差,一下雨就会引发泥石流、塌方,风景好的地方路况更是不好。不过,原生态的哈尼族村寨文化、梯田文化保存的非常完好,有非常好的旅游资源可挖掘。

mmexport1505878673519.jpeg 

师生们到达绿春县的第二天,正巧赶上哈尼族吃新米饭的节日,志愿者们受邀到倮别寨感受村民丰收的喜悦,身着民族服饰的哈尼姑娘,双手捧着用芭蕉叶盛着的糯米糍粑从厨房喜气洋洋地走出来,将糯米糍粑分享给师生们,在与哈尼族人民一起庆祝节日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与当地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mmexport1505878739956.jpeg      志愿者们通过调研、分析、讨论,初步制定了通过微博平台、微信公众号、网店等平台宣传、营销农产品的方案,并确定了从城到村、从线上到线下、从教育到推广进行全方位的电商帮扶,为当地为石斛、红米、玛玉茶、野生菌、香辛料等特色农产品开辟网络市场,突破交通与地域的局限,让绿春特色农产品走出茫茫大山,走进繁华都市,走入千家万户。 

mmexport1505878740231.jpeg      其中,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志愿者张永杰,将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结束后,留在绿春县,挂职县工信局和商务局局长助理一年,并开展支教。张永杰说:“作为学校和绿春县‘电商帮扶’联系的桥梁,我将更多利用重庆大学学科专业的优势和重庆主城区的资源优势,帮助绿春推广这些非常有特色的产品。

mmexport1505878764448.jpeg 

不仅如此,7月起,另外5名重庆大学的学生将走进绿春县,深入拉祜族和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乡镇小学开展支教。

    “条件艰苦,靠的是信仰。”挂职绿春张翔老师,已在这里扎根两年,他感慨道,按照学校“大手拉小手”、“结对子”等支教活动传统,支教团的6位成员带着不同的专业知识,常驻绿春开展教育帮扶和科技帮扶,并且通过社会实践募集资金捐建了一个图书室。

mmexport1505878792877.jpeg 

据了解,早在2013年,重庆大学就成为了帮扶绿春的第一个高校,学校与绿春签订了《定点帮扶合作备忘录》,确定将绿春作为定点扶贫对象,每年选派一名领导干部到绿春县挂职副县长,保证两名老师和六名学生,师生常驻绿春,参与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城市规划。        
      与此同时,通过网络教育免费为绿春县培养党政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从人才、教育、技术等多方面对绿春进行了重点帮扶,每年为绿春县党政干部提供进修学习的机会。四年来,重大为绿春县近两百名干部提供培训机会。此外,重大还对绿春籍高考生达到投档要求的,给予计划和录取政策的支持。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