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晨报】这个小伙不得了 19岁就读重大博士

重庆晨报作者 : 杨辛玥

阅读 : 0
摘要
很多人19岁时还在读本科,而来自湖北仙桃的一名小伙子,却已经是重庆大学的在读博士了。近日,高校陆续开学、迎新,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彭波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他是学校年龄最小的在读博士,今年才19岁。

3f984e899a27142b192e79e2601c16f7.png

彭波

很多人19岁时还在读本科,而来自湖北仙桃的一名小伙子,却已经是重庆大学的在读博士了。近日,高校陆续开学、迎新,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彭波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他是学校年龄最小的在读博士,今年才19岁。

小学跳级硕一转博 学生生涯一直轻松

彭波1997年生,是个标准的“95后”,现在是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的在读博士。

小学的时候,因为父母觉得彭波学习方面比同届同学学得要多、掌握得更好,就让他跳了级。因此,5岁上小学的彭波,仅读了4年小学(小学一年级、小学三年级、小学五年级、小学六年级),就于2006年上了初中。

同届的同学大都是1994年生的,彭波虽然年龄较小,但是这些年的学习生涯对他来说却比较轻松,“我在班上一直是10名以内,高考考得也比较理想。”

2012年高中毕业,彭波高考考了班上第一名。家人鼓励他多出去走走见世面,彭波就报了大连理工大学的机械工程专业。

“2016年本科毕业,我研究生填报了重庆大学的机械工程专业。”彭波说,自己来重庆其实是一场“美丽的遗憾”——“考研时成绩不是特别理想,但是重庆离家比较近,而且来了之后才发现重庆真的是一座很美的城市,重大也是搞科研很强大的学校。”

今年,在重大机械工程专业读完研一的彭波,决定在科研方面继续深造、直接转到硕博连读。因此,年仅19岁就读博士的他成为重庆大学今年迎新中年龄最小的博士生。

父母眼中的骄傲 朋友眼中的“聪明小孩儿”

“小学的时候,我们看他学得比同届同学要多一些,掌握得也挺好,就让他跳了级。”彭波的父亲彭中泽说,夫妻二人一直对孩子实行宽松教育,既然学习跟得上,那就跳级。

彭波一路以来的成绩向父母证明,自己并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我和他妈妈其实不太了解他学习方面的事情,但是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当这种想法是正确的时候,我们只需要支持他就好。”彭中泽表示,没想到儿子一学就学到了博士,这让夫妻二人还是有点意外的。“他现在是我们的骄傲。”

王启智是彭波的“发小”,他俩从小学开始就一直是好哥们儿。“五年级他转来我们班时,我在想,怎么会有这么小又这么聪明的 小孩儿 。”

王启智说,从小学到初中,班里的同学刚开始都会把彭波当成是“小孩儿”来看。但随着深入接触,大家渐渐发现他是一个很“神奇”的人——“直到前段时间知道彭波19岁就读博士,这么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在我身边,我觉得这些都是他应得的,希望他未来越来越好。”

“我只是个喜欢打游戏、追剧的普通男生”

很多人觉得,是不是这样19岁就读博士的“学霸”,平时过的一定是寝室、图书馆、教室三点一线生活?

“我最近在看《中国有嘻哈》,平时还要追剧。”彭波说,他的兴趣爱好特别广泛,课余时间也特别喜欢运动、看课外书。

跟大多数青春期男生一样,彭波还很迷“王者荣耀”。“王者荣耀和英雄联盟,我都是高手。”

说起年纪这么小就连续跳级、读博士,并且成绩还能跟得上的秘诀,彭波笑得很坦然,“秘诀就是努力,除了这一点别无他法。”

彭波把一段话当成自己的格言:“我们这种平凡之人,在面对胜负关键的时候,总需要寻找某种倚靠,但,在比赛中仍是孤独的,无法倚靠任何人。那么,该倚靠什么呢?我想,只有自己曾经努力过的事实。”

喜欢重庆人民的淳朴热情 未来会随遇而安

“一开始选择机械工程专业的时候,我并不是特别特别喜欢。”彭波说,自己并没有很多同学心中的那份狂热,更多的是一种责任。

读研一时,彭波纠结了很久要不要读博。“读博比较辛苦,如果不是搞科研,未来找工作可能也不是特别有优势。”

心中的梦想和对未来的期望最终还是占了上风,“我现在年龄还小,今后工作的时间还会很长,但是学生生涯就只有这么短短几年。我希望未来没有遗憾,把学生时代能读的学位全都读完。”

彭波在重庆待了一年,他觉得“少不入蜀”这句话,完全是对的。“重庆人民很淳朴可靠、热情,我很喜欢这里的美食美景。”

谈到未来的打算,彭波认为随遇而安,“我还是很喜欢科研工作的,但是年轻人不应该把自己限定得太条条框框,未来是在脚下走出来的,只要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就行。”

 

来源: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