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晨报】黑菜、白参、红米……哈尼族美女为重庆市民带来特色美食

重庆晨报作者 : 杨辛玥

阅读 : 0
摘要
身穿民族服装的绿春县工作人员载歌载舞黑色的黑菜,白色的白参,褐色的花椒,火红衣裙的哈尼族美女……今(25)日上午,三峡广场一家超市内色彩缤纷,来自重庆大学对口帮扶的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的十多位哈尼族女孩,在现场一展歌喉,并为前来购物的市民带来绿春县几种特色农产品。预计在十月中旬,重庆市民就可以吃到来自云贵高原绿春县的特色作物。当地白参营养价值高∵高山茶清香扑鼻市民正在了解绿春县的...

1.jpg

身穿民族服装的绿春县工作人员载歌载舞

黑色的黑菜,白色的白参,褐色的花椒,火红衣裙的哈尼族美女……今(25)日上午,三峡广场一家超市内色彩缤纷,来自重庆大学对口帮扶的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的十多位哈尼族女孩,在现场一展歌喉,并为前来购物的市民带来绿春县几种特色农产品。预计在十月中旬,重庆市民就可以吃到来自云贵高原绿春县的特色作物。

当地白参营养价值高 高山茶清香扑鼻

2.jpg

市民正在了解绿春县的特色农产品

重庆晨报记者在超市现场看到,这次绿春县为重庆市民带来了当地的白参、黑菜、哈尼红米、玛玉茶、香料等特色农产品,每样都包装精美,吸引了很多市民到展台围观。

“这是白参,虽然带有一个‘参’字,但实质上是附着在树干上的一种菌类。”一位从绿春县远道而来的哈尼族姑娘拿起一罐绿春白参,神情十分自豪。据介绍,这种白参得名是因为营养价值非常高,特别是对女性,有祛寒、清子宫、清血管的功效,在绿春县,女性生了孩子,都会用这种白参和鸡蛋一起蒸,吃两三次后就开始见效,对身体特别好。

现场,一种名叫“玛玉茶”的农产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玛玉茶是绿茶的一种。绿春县的茶田海拔在1400-2000米,气温年均17℃,每年有六个月的时间被云雾萦绕。正是这种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使生长出来的茶叶能锁住更多茶多酚,口感更佳。”

哈尼红米是又一特色农产品。这种红米只生长在绿春县梯田里,亩产量仅为350KG左右,而且梯田里还养的有鸭和鱼,保证了大米的纯天然、无化肥原料、农药等。每当傍晚,太阳照在梯田,大米就会呈现出微红的颜色,因此得名。

此外,还有口感似木耳的“黑菜”,原生态生长的花椒等香料,即将走进重庆市民的餐桌。

重庆是全国首发 市民十月即可吃到特色农产品

3.jpg

市民在绿春县特色农产品展柜前了解相关情况

绿春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涛介绍,今天在超市的展台,专程请来绿春县的少数民族姑娘给重庆市民宣传本地特色农产品。

“我们绿春县的很多农作物都很有价值,但一直养在‘深闺’,走不出大山。这次重庆大学和我们县对口帮扶,帮助县里的特色农产品打响名声,我们就把重庆作为第一个市场,也算是对重庆市民的一种回馈。”李涛称,重庆是全国第一个推出这些绿春县产品的城市。也就是说,除非你亲身到绿春县旅游,不然就只能在重庆才能买到这些特色农产品。

据悉,绿春白参和黑菜的价格在80元/120g左右,特色香料价格在20元每袋。接下来,绿春县将尽快和工商部门报备价格,预计十月中旬,重庆市民就能吃到这些来自云贵高原的特色农产品。

新闻多一点》

重庆大学定点帮扶绿春县 帮助绿春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

资料显示,重庆大学和绿春县早在2013年,就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统一部署,教育部的指定,定点帮扶云南省绿春县。2013年6月,重庆大学与绿春签订了《定点帮扶合作备忘录》。

2017年6月,学校与绿春县签署了《重庆大学-云南省绿春县电子商务帮扶协议》,进一步对接绿春需求,全面启动“互联网+”精准扶贫行动,集全校之力,整合校友和社会资源,开展绿春农副产品营销全产业链合作,打造绿春生态品牌,帮助绿春特色农产品走出茫茫大山,走进繁华都市,走入千家万户。

本次绿春县来渝宣传特色农产品活动,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月在云南考察工作时“要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示精神,推进精准扶贫绿春的重要举措。

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讲到,重庆大学自2013年定点扶贫绿春县以来,发挥自身优势,以教育扶贫为核心,免费对绿春县1100余人进行教育培训,开展电商扶贫和志愿者服务,协助争取到教育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云南省政府政策性资金近千万元,捐赠图书23000余册,为绿春县2019年脱贫摘帽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一份力量。

今后,重庆大学还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争取在产业扶贫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扶贫等方面有新突破新举措。 

来源:重庆晨报 见习记者:杨辛玥 摄影:苑铁力


来源: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