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时报】绿春县白参、黑菜、哈尼红米、玛玉茶、香料等特色农产品走进重庆超市

重庆时报作者 : 李一鸣

阅读 : 0
摘要
重庆市沙坪坝,绿春县哈尼族姑娘在超市内向重庆市民介绍绿春县特产精准扶贫,筑梦哈尼。昨天下午,以“生态绿春进重庆”为主题的重庆大学精准扶贫云南省绿春县活动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举行。记者了解到,2013年6月,重庆大学与云南省绿春县签订了《定点帮扶合作备忘录》,自此重庆大学发挥自身优势,以教育帮扶为重点,采取干部挂职、网络学历教育、党政干部培训、小幼师资培训、志愿者服务、赠书赠物等切实有效...

4.jpg

重庆市沙坪坝,绿春县哈尼族姑娘在超市内向重庆市民介绍绿春县特产

精准扶贫,筑梦哈尼。昨天下午,以“生态绿春进重庆”为主题的重庆大学精准扶贫云南省绿春县活动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举行。

记者了解到,2013年6月,重庆大学与云南省绿春县签订了《定点帮扶合作备忘录》,自此重庆大学发挥自身优势,以教育帮扶为重点,采取干部挂职、网络学历教育、党政干部培训、小幼师资培训、志愿者服务、赠书赠物等切实有效的措施,助力当地脱贫。

绿春县特色农产品走进大超市

昨日上午,在沙坪坝新世纪生活超市内,绿春县为重庆市民带来了当地的白参、黑菜、哈尼红米、玛玉茶、香料等特色农产品,在绿春县哈尼族姑娘热情的介绍和美丽的歌声中,绿春农产品展台前围满了市民。

绿春县的哈尼族姑娘介绍到:“这是玛玉茶,绿茶的一种,生长在海拔1400-2000米的地方,气温年均17℃,每年有六个月的时间被云雾萦绕。正是这种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使生长出来的茶叶能锁住更多茶多酚,口感更佳。”

现场一位被吸引的顾客拿起展台上的一小袋米,哈尼族姑娘马上介绍到:“这是哈尼红米,因每当傍晚,太阳照在梯田,大米就会呈现出微红的颜色而得名。这种红米只生长在绿春县梯田里,且亩产量仅为350KG左右,而且梯田里还养的有鸭和鱼,保证了大米的纯天然,无化肥原料、农药等。” “还有这是白参,是一种附着在树干上的菌类。营养价值非常高,特别是对女性,有祛寒、清子宫、清血管的功效,在绿春县,女性生了孩子,都会用这种白参和鸡蛋一起蒸,对身体特别好。”

与重庆大学校友企业签约合作

绿春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涛介绍: “我们绿春县的很多农作物都很有价值,但一直养在‘深闺’,走不出大山。这次重庆大学和我们县对口帮扶,帮助县里的特色农产品打响名声,我们就把重庆作为第一个市场,也算是对重庆市民的一种回馈。”

在昨天举行的绿春县与重庆大学校友企业签约仪式上,绿春县与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校友或校友所在企业的代表签署了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签约企业将在农产品加工营销,旅游产业打造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等多个方面与绿春县进行深入合作,有效增强绿春县自身“造血”能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例如,重百将为绿春县优质农产品进入本地部分超市开辟绿色通道、减免进场费等优惠,部分绿春农产品已于9月25日正式入驻三峡广场新世纪生活超市,后期将全面铺开推广销售;还有企业计划在绿春县投资1000万元建设开发基地,进行当地农产品加工升级、绿春品牌塑造等,助力绿春县由初级农产品销售到品牌农产品推广。

免费对绿春县1100余人教育培训

除了农产品外,重庆大学还发挥自身优势,以教育扶贫为核心,免费对绿春县1100余人进行教育培训,开展电商扶贫和志愿者服务,协助争取到教育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云南省政府政策性资金近千万元,捐赠图书23000余册,为绿春县2019年脱贫摘帽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一份力量。

据介绍,2013年,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统一部署,教育部作为滇西扶贫牵头单位,指定重庆大学定点帮扶云南省绿春县。2013年6月,重庆大学与绿春签订了《定点帮扶合作备忘录》。2017年6月,重庆大学进一步对接绿春需求,与绿春县签署了《重庆大学-云南省绿春县电子商务帮扶协议》,全面启动“互联网+”精准扶贫行动,集全校之力,整合校友和社会资源,开展绿春农副产品营销全产业链合作,打造绿春生态品牌,帮助绿春特色农产品走出茫茫大山,走进繁华都市,走入千家万户。

据悉,今后,重庆大学还将进一步利用学校教育、科技、咨政服务等资源优势,推动扶贫工作精准实施。


来源:重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