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时报】肿瘤患者的福音!重庆大学最新研究有助肿瘤预防与治疗

重庆时报作者 : 李一鸣

阅读 : 0
摘要
近日,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江启慧课题组与吴寿荣课题组在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出版的《Science Advances》(Science子刊)上发表了相关研究论文。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也在重庆大学了解到,这项研究是全球首次发现,将有助于人类预防和治疗肿瘤。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这次我们是发现了敌人长什么样子,只有当我们知道敌人长什么样子,我们才能针对敌人进行突击。”江启慧副教授说道。

近日,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江启慧课题组与吴寿荣课题组在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出版的《Science Advances》(Science子刊)上发表了相关研究论文。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也在重庆大学了解到,这项研究是全球首次发现,将有助于人类预防和治疗肿瘤。

北京时间19日凌晨2时许,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江启慧课题组与吴寿荣课题组发表了题为 “Identification of XBP1-u as a novel regulator of the MDM2/p53 axis using an shRNA library”(通过RNA干扰质粒文库筛选发现MDM/p53信号通路重要新调控因子XBP1-u)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的刊发也代表着重庆的科学家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重要成果,该项研究成果将指引着人们如何更好地治疗和预防癌症。

1.jpg

p53是人体非常重要的抑癌基因,它通过抑制细胞周期的进展,抑制细胞增殖。但是,它的缺失会导致细胞增殖失控(无限增殖)。研究发现,约50%的肿瘤患者的p53发生突变,

那也就是说,人体内p53基因的减少,会增加肿瘤的发生发展。

该研究首次揭示了X盒子结核蛋白1(XBP1)的非剪切体XBP1-u对明星肿瘤抑制因子p53的重要调控功能,进一步阐释了肿瘤发生发展过程的分子机制,对肿瘤诊断和靶向治疗具有重要理论指导意义。“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这次我们是发现了敌人长什么样子,只有当我们知道敌人长什么样子,我们才能针对敌人进行突击。”江启慧副教授说道。

这是因为找到了“敌人”,此项研究将有助于开发相关药物,调控好人体内的p53,从而起到抑制细胞增殖的作用,抑制肿瘤的发生,帮助癌症患者治疗。“等于说现在我们知道了怎么去调控抑制肿瘤发生发展的因子,把它调控好了,就能预防和治疗肿瘤了。”研究人员说。

在肿瘤临床治疗药物开发中,抑癌基因是肿瘤治疗药物研究的重点之一,而在抑癌基因中,p53基因又是重中之重。由于p53基因在人类肿瘤中突变率最高(约50%),并且已被证明与肿瘤细胞的生长和凋亡明显相关,所以p53基因从一开始就成为人们进行肿瘤治疗的首选靶标。该研究组的这一基础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研究p53调控机制的空白,具有潜在的重要临床意义。

据悉,这是重庆大学在生物医学领域以第一单位和独立通讯单位的身份,首次在Science子刊上发表的研究成果,由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江启慧副教授和吴寿荣副教授课题组牵头主持完成,论文第一作者为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黄灿同学。

“该项研究成果凝聚了课题组老师和研究生的辛勤汗水,黄灿同学新婚之夜都在分析数据。”吴寿荣副教授告诉记者。2017年1月,该论文的数据已经基本完成,只差最后一个动物实验数据。由于忙于研究,黄灿将原本定于10月份的婚礼推到了年底,由于年底是投文章的关键时期,把最后一组样品送公司检测后黄灿才回家。黄灿告诉记者:正好结婚当天检测公司发来数据,在送完所有客人后,便开始分析处理数据到凌晨六点,又将数据发给还在国外的两位老师,与老师交流结果。

此项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以及重庆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的资助。研究过程中得到了日本东京大学、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和重庆市肿瘤医院的合作支持。

来源:重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