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晚报】老重庆 | 他把现代数学引入中国,严济慈、钱三强、吴有训都是他的学生

重庆晚报作者 : 周小平,毕克勤

阅读 : 0
摘要
民国时期部聘教授候选名单中,每科前3—5名,他位列数学学科第1名;他把现代数学引入中国,严济慈、钱三强、吴有训都是他的学生……这位数学界的顶级学霸却说:“我的数学不如我作的诗,我的诗不如我写的字!”

民国时期部聘教授候选名单中,每科前3—5名,他位列数学学科第1名;他把现代数学引入中国,严济慈、钱三强、吴有训都是他的学生……这位数学界的顶级学霸却说:“我的数学不如我作的诗,我的诗不如我写的字!”

009.jpg

何鲁作品展

他就是何鲁,重庆大学第五任校长!今(8)日下午,《何鲁书法集》首发仪式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何鲁之子何培炎亲临现场,将父亲生前笔记《微积分学理解》和《俄文日历》捐赠给重庆大学。同时,何鲁诗书艺术及纪念何鲁诞辰123周年生平图片展在该校图书馆举行。

 143页留学笔记一字未改 60岁时还在学俄文

010.jpg

何鲁留学法国时所做笔记

143页笔记,工整流利的法文书写从头到尾一字未改,犹如一件精美的书法作品。首发仪式现场,何培炎向重庆大学捐出了两件珍贵的文物,其中一件是父亲留学法国时所书写的《微积分学理解》笔记。

笔记本封皮是红色的,四角已经磨损。翻开书,全部图形基本没用到圆规直尺,却画得十分精准,如印如刻。
      “这本笔记是父亲1915年留学法国时记下的。”何培炎说,父亲刚到法国时,法文并不好。

大学的物理课老师是爱因斯坦的学生,喜欢抽学生起来提问,中国留学生被点名后,常常答不上来。假期来临,这位老师专门叮嘱中国留学生假期别休息,好好补课。何鲁觉得很丢脸,假期第一天,他就去查字典,把课堂上那些艰涩难懂的专业名词全部查完。新学期开学,老师一如既往爱提问,问到何鲁的时候,他对答如流。“那个老师怀疑地问我父亲,是不是以前故意装傻。”

011.jpg

《微积分学理解》笔记

除了《微积分学理解》笔记,何培炎带来的另外一件文物,是父亲60岁用过的学习俄文的台历。大约5厘米厚的台历,纸张早已泛黄,巴掌大的台历上面写满了芝麻大小的俄文。“苦学俄文,三年时间便能翻译俄文资料。”何培炎回忆。

012.jpg

013.jpg

学习俄文的台历

严济慈钱三强吴有训都是他的学生

014.jpg

1950年第一次全国高等教育会议上,何鲁与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前排合影

“1919年父亲留学回国后,先后在国立东南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任教。他的学生中,包括严济慈、钱三强、吴文俊等赫赫有名的大学者。”何培炎说。
       重庆大学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何鲁1932年7月至1950年3月在重庆大学任教,1950年3月至1952年11月任重庆大学第五任校长,他是将现代数学引入中国的先驱者之一。
       “父亲虽然没正式教过华罗庚,不过华罗庚一直都承认,父亲是他的老师。”何培炎说。

015.jpg

何鲁是民国时期重庆大学唯一一名部聘教授

上世纪40年代,华罗庚写出名著《堆垒素数论》。国民政府找到了在重庆大学任教的何鲁,请他帮忙审阅。何培炎回忆,那时候他们家还住在现在的文化宫旁一栋二层小楼里,正是重庆的炎热夏天,父亲一边挥汗如雨一边看书稿。不仅是看,何鲁还动手,用毛笔字把《堆垒素数论》抄写了一遍,整整12大本,这抄写版后来还给华罗庚救了急。

何培炎说,后来华罗庚这本专著准备出版,没想到原稿丢了。何鲁听说了这件事,去邮局把当年抄写的书稿寄给了华罗庚。何培炎说,后来他们还收到华罗庚写来的感谢信,内容他至今记忆犹新:“先生重视学术,审阅生之拙作《堆垒素数论》时,笔录一份,现将原稿奉还,万分感谢。”

学生出书晒出恩师的资助账单 

016.jpg

“何鲁一生爱才惜才,不少知名学者、专家都曾受业于他,如物理学家严济慈、吴有训,核物理学家钱三强等。发现人才,何鲁就倾平生所学相授,遇到经济困难的人,则倾其所有相助。”重庆大学档案馆朱文婉介绍。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图片展厅,一份资助账单格外醒目。那是何鲁资助学生严济慈在法国留学时的爱心账单。恩师的每笔资助,严济慈都记在心里,在他出版的《法兰西情书》一书中,将恩师的资助账单也写入书中。

017.jpg

何鲁与学生、物理学家严济慈

据介绍,何鲁1919年从法国回国,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教数学。他教的是法国高中数学课本,但学生都听不懂,听课的学生越来越少,最后只有严济慈一人在听。何鲁对严济慈说,既然只你一人听,就到我家,我讲给你听。从此以后,严济慈就到何鲁家去上课,深得老师喜爱,并与之结下了深厚友谊。1923年,成绩优异的严济慈一毕业就被何鲁推荐去法国深造。高昂的费用让家境贫寒的严济慈承受不起,恩师何鲁答应资助他在法国留学的全部费用,尽管妻子病重,何鲁仍然坚持资助严济慈完成法国的学业。

“我的数学不如我作的诗,我的诗不如我写的字!”

018.jpg

何鲁作品展

何鲁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家。可是他却说:“我的数学不如我作的诗,我的诗不如我写的字!”

家中8个子女,何培炎最小。“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从小到大,我得到的父爱最多。”何培炎说,很小的时候,他就听父亲提起,要将其书法流芳百世。而《何鲁书法集》出版,也是父亲的遗愿。除了《何鲁书法集》首发,当天,36幅何鲁的书法作品也在图书馆展出,有的作品长达10多米,气势磅礴,吸引了不少文人专家前来欣赏。

019.jpg

何鲁书法作品

“何鲁先生不仅精通数学,他还是一位书法家和诗人。”重庆大学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馆档案记载,1950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劳动节,重庆举行盛大庆典,刘伯承、邓小平等党政领导人和各界代表出席。当晚盛宴时,刘伯承对比邻而坐的何鲁说:“奎垣(何鲁字奎垣)先生,我们1919年相识至今已30年了,今逢喜事,你是诗人不可无诗啊!”何鲁先生即席赋诗——历史翻新页,将军百战余。痛饮一席酒,胜读十年书。

据介绍,书法家也是何鲁先生的身份之一。他曾经在一次讲话中这样说道:“我的数学不如我作的诗,我的诗不如我写的字。”

参与创办重庆多所学校

020.jpg

据了解,何鲁是我国首批赴法勤工俭学的学生。1919年毕业之际,正值国内“五四运动”爆发,远在异国他乡的何鲁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条件,返回祖国,实现他的科学救国梦。

“何鲁回国后立即投身于我国教育事业,1919年他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理化部担任教授并且创办该校的数学系,后来他又辗转在上海、安徽等地任教。”重庆大学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何鲁不仅重视高等人才的培养,还注重中学、小学基础教育。半个世纪中,何鲁先后任职任教于大江南北十余所高校,七所中学,还兼任重庆达育小学(现重庆中华路小学)的校长。

重庆的多所学校,都和何鲁有关。

据了解,1931年,时任安徽大学校长的何鲁,受聘到重庆大学理学院担任院长,参与重大创办,直到1957年离开。除了中间离开重庆筹建国立云南大学的1年多时间外,20多年何鲁一直生活在重庆,担任过巴蜀中学校董、中华路小学校长,参与创办了蜀都中学。

人物简介

021.jpg

何鲁(1894—1973) 字奎垣,号云查,四川广安人,重庆大学第五任校长,理学院首任院长。我国著名数学家、教育家、书法家、诗人,同盟会成员、民主斗士,首批留法勤工俭学留学生之一。半个世纪中他先后任职任教于大江南北十余所高校,筹、创办巴蜀中学、广安中学、广安代市中学、复旦中学、蜀都中学、载英中学、广益中学、中华路小学共7所中学1年小学,用半个世纪的辛勤耕耘,为祖国培养了大量有用人才,不少名学者如严济慈、华罗庚、吴有训、钱三强等,可谓桃李满天下。历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西南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人民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成立大会监视、民革中央委员会西南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数学会理事等职。

来源:重庆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