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晨报】重大第五任校长何鲁书法集出版 儿子:完成父亲遗愿是我最庆幸的事

重庆晨报作者 : 杨辛玥,苑铁力

阅读 : 0
摘要
8日下午,重庆大学虎溪校园内,数百位学者及重庆校友,共同见证历史性的一刻——重庆第五任校长何鲁的书法集正式出版。

006.jpg

△《何鲁书法集》

今(8)日下午,重庆大学虎溪校园内,数百位学者及重庆校友,共同见证历史性的一刻——重庆第五任校长何鲁的书法集正式出版。

今年是何鲁先生诞辰123周年,恰逢《何鲁书法集》(一套五册)出版之际,重庆大学今日在该校虎溪图书馆展览厅举办何鲁诗书艺术及何鲁诞辰123周年生平图片展和图书首发仪式,以彰显他为科学事业和民族未来培基育人的毕生追求和家国情怀,也让这位大师走到更多青年人面前。

泛黄的台历上记满俄文

007.jpg

在今天下午的书法集首发仪式上,书法集编纂者、何鲁先生的幼子何培炎亲临现场,并向重庆大学捐献出老父亲的两项遗物:一本字画和一本泛黄的旧台历。

这两样不起眼的小物件,可是有大来头——所有字画都是何鲁先生在里昂大学徒手画的,据何培炎所说,当年所有人看了都由衷赞叹;而这本旧台历,则是何鲁先生“活到老学到老”的见证,他60岁开始学俄文,这本台历上密密麻麻记载的都是当日新记下的俄文单词。“我决定把今后我收集到的父亲遗物都捐献给重庆大学,让新时代的年轻人也感受一下老一辈学者严谨的治学态度。”

完成父亲遗愿很欣慰

008.jpg

△何鲁先生的字画。

何鲁先生共育有八个子女。

何培炎回忆起为父亲出版书法集的初衷,现场几度哽咽。他还小的时候,父亲何鲁希望自己的书法能够流传下去,当时何培炎很小,不晓得什么叫做“流传”,也不知道怎么帮助父亲流传。1973年何鲁去世,父亲的这一遗愿也成为何培炎的一个心结。

何培炎长大后,开始着手编纂这本父亲的书法集。虽然是何鲁先生的“幺儿”,但收集起这些书法真迹还是很有难度,何培炎退休后走遍中国大江南北,前前后后花了三年时间,才终于完成编纂。“看到这本书法集出版我万分欣慰。父亲的遗愿完成了,我的毕生心愿也完成了!”

在首发仪式上,重大在读研究生小罗深受震撼,在看完何鲁诗书艺术及何鲁诞辰123周年生平图片展后,他感叹:“原来我们的校长同时精通数学和诗歌、书法,身为重大学子的我感到非常光荣,也敬佩老一辈学者的这种治学精神。”

何鲁是将现代数学引入中国的先驱之一

何鲁,四川省广安县人,字奎垣,笔名云查,清光绪二十年(1894. 3.23)生。何鲁将现代数学引入中国的先驱之一,曾破解三大数学难题而蜚声海内外。

1903年春,何鲁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成都机械学堂,毕业后被保送入南洋公学,1912年又留学法国里昂大学,成为第一个考取法国数学硕士的中国人。回国后长期奔波于东南大学(南京)、中央大学(南京)、大同大学(上海)、重庆大学、安徽大学和云南大学之间,为发展中国现代高等数学教育立下了汗马功劳。

1950年3月至1952年11月出任重庆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



来源: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