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龙网】把现代数学引入中国的先驱之一 竟是这位重庆大学校长

华龙网作者 : 黄军

阅读 : 0
摘要
提到数学家,你可能会想到华罗庚。但你知道将现代数学引入中国的先驱者之一、重庆大学第五任校长何鲁吗?今年是何鲁先生诞辰123周年,恰逢《何鲁书法集》(一套五册)出版之际,重庆大学今(8)日在该校虎溪图书馆展览厅举办何鲁诗书艺术及何鲁诞辰123周年生平图片展和图书首发仪式,以彰显他为科学事业和民族未来培基育人的毕生追求和家国情怀,也让这位大师走到更多青年人面前。

003.jpg

何鲁在法国。

提到数学家,你可能会想到华罗庚。但你知道将现代数学引入中国的先驱者之一、重庆大学第五任校长何鲁吗?今年是何鲁先生诞辰123周年,恰逢《何鲁书法集》(一套五册)出版之际,重庆大学今(8)日在该校虎溪图书馆展览厅举办何鲁诗书艺术及何鲁诞辰123周年生平图片展和图书首发仪式,以彰显他为科学事业和民族未来培基育人的毕生追求和家国情怀,也让这位大师走到更多青年人面前。

勤工俭学 成我国首批赴法勤工俭学学生

何鲁(1894—1973),字奎垣,号云查,四川广安人。数学家、教育家、书法家、诗人。 据重庆大学介绍,何鲁1932年7月至1950年3月在重庆大学任教,曾任重庆大学理学院院长、教授兼校董。1950年3月至1952年11月任重庆大学第五任校长。他是将现代数学引入中国的先驱者之一。

何鲁先生是我国首批赴法勤工俭学的学生,那时正值20世纪前期,东西方文化碰撞交融。基于当时的社会环境,他深觉“科技救国”之重,于是刻苦学习,成绩十分优秀,甚至激怒了一群当地的法国学生,居然被一个中国人抢了风头。

何鲁先生的才学也让他的教授为之倾倒,他的教授经常在课堂上表扬这位中国学生,不仅作业做得最好,连法文也写得最好。

1915年,何鲁就用工整流利的法文书写了《微积分学理解》笔记,共142页,从头到尾一字未改,犹如一件精美地书法作品,如刻似印。

004.jpg

《微积分学理解》笔记封面。

毅然回国 践行教育兴民强国梦

1919年何鲁先生毕业,正值国内“五四运动”的爆发,远在异国他乡的何鲁深受震撼,深知唯有科学才能救国,他毅然放弃国内外优越的工作条件,返回祖国,实现他的科学救国梦。

回国后,何鲁先生立即投身于教育事业,1919年,他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理化部担任教授并且创办该校的数学系,后来他又辗转在上海、安徽等地任教。 1932年,何鲁先生来到重庆大学,担任重庆大学理学院首任院长、教授兼重庆大学校董;1950年3月至1952年11月,任重庆大学第五任校长。

记者了解到,何鲁不仅重视高等人才的培养,还注重中学、小学基础教育。半个世纪中,何鲁先后任职任教于大江南北十余所高校,七所中学,还兼任重庆达育小学(现重庆中华路小学)的校长,这是何鲁先生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的一大贡献。

005.jpg

何鲁著作 。

爱才惜才 倾所有助学子成栋梁

重庆大学有关负责人说,何鲁先生一生爱才惜才,不少知名学者、专家都曾受业于他,如物理学家严济慈、物理学家吴有训、核物理学家钱三强等。发现人才,何鲁就倾平生所学相授,遇到经济困难的人,则倾其所有相助。

当年,成绩优异的严济慈一毕业就被恩师何鲁推荐去了法国深造。高昂的费用让家境贫寒的严济慈消受不起。何鲁先生答应资助他在法国留学的全部费用,尽管内子病重,何鲁先生仍然坚持资助严济慈完成法国的学业。

在给夫人张宗英的信件中,严济慈这样说道,“何师情形俞困难,我对他只是俞感激”,“吾对着何师的信,不知道流了儿多眼泪”。

博学众采 自称书法比数学和诗还要好

书法家也是何鲁先生的身份之一。他曾经在一次讲话中这样说道:“我的数学不如我作的诗,我的诗不如我写的字。” 《何鲁书法集》全套一共五本,由何鲁幼子何培炎先生收集整合编辑,收录了何鲁近十本手稿,由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这5册分别是《正草千字文》《孙过庭书谱》《景福殿赋》《续书谱》《毛泽东诗词三十七首》。本次诗书艺术展展出了何鲁书法作品《四体书势》《挽陈毅元帅》等三十余件真迹,其中《正草千字文》《月仪帖》《毛泽东诗词三十七首》等书法珍品,全面展示了何鲁的书法博学众采,融诸家为一炉,集大成于一身,以“万夫不当之气”,笔拦千军,冶成了自己高迈俊逸、工稳清丽的书风。

展览将于11月8日——11月24日在重庆大学虎溪图书馆展览厅展出。


来源: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