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科技日报】快速测试食品细菌 这些微纳米产品亮相

科技日报作者 : 李孟珠

阅读 : 0
摘要
科技日报重庆21日电(记者 雍黎)便携式细菌检测芯片、全集成病原体核算检测系统……众多的新型微纳米科研产品将服务我们的生活。11月20日,第十一届“微米纳米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国际论坛”在重庆举行,同时第四届微米纳米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科研成果转化学生大赛一起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十组参赛学生,带来他们运用微米纳米技术进行创新的科研产品。

重庆大学化工学院联合光电学院推出的一款新型便携式细菌荧光检测芯片系统及检测方法获优胜奖,这个装置可以快速检测食物中的细菌。据了解,该项目建立了一套新型便携式细菌实时检测芯片系统,设计制备了集成叉指微电极的微流控细菌芯片,既能够实现目标菌在微型芯片内的高度富集,提高检测灵敏度,又能够实现细菌原位检测。此外,该系统还能够在检测系统内部直接完成检测分析和数据输出,实现细菌的便携式实时检测。 “以往检测需要进行细菌培养,至少24小时,甚至48小时,而我们现在这种检测办法,只需要十几分钟。”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陈李副教授介绍,细菌的识别检测在疾病防控、临床诊断以及食品卫生安全等领域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和实用意义,建立快速灵敏的细菌检测新技术和新方法已经成为国内外研究热点。目前传统的细菌检测方法存在耗时长、过程繁琐、依赖大型检测仪器等缺点,在快速识别和高效检测方面仍然存在局限。 重庆大学光电学院联合陆军军医大学还研发出一款可针对地中海贫血阴性患者做检测的小型生物传感器。这款由研发的SH-SAW生物传感器,只有约20平方厘米,采用透明的有机玻璃做外壳。其上层外壳连接有两根管道,上下两层之间夹有一个小小的芯片。 “这款传感器主要针对地中海贫血症患者做检测。”研发者之一的重大光电工程学院博士生张丰介绍,不超过2平方厘米的芯片上集合了非常多的纳米探针,可测试地中海贫血症的20多种基因型。这款传感器比传统的检测仪器体积小很多,检测方便,具有很大的实用价值。 此次比赛中,重庆大学“新型便携式细菌荧光检测芯片系统及检测方法”;西安交通大学“新型大量程高精度倾角传感器”;清华大学“一款可拓展的全集成病原体核酸检测系统”;天津大学“基于体声波谐振器的新型气体传感器技术”获得优胜奖,其他六个作品获得入围奖。据了解,这些产品大多具有便携、小型化、精度高等特点,不少产品正在进行成果转化。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