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晚报】孩子在家哭叫,声音视频立马传到妈妈手机……重庆大学师生全球AI赛获大奖

重庆晚报作者 : 周小平

阅读 : 0
摘要
家长上班不在家,保姆会不会虐待孩子?孩子在幼儿园上学,家长不放心……没日没夜盯着视频监控很累,还不能听到声音。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师生团队研发的音视频识别系统,能有效识别异常声音——孩子哭闹,其视频和声音将立马识别并推送到妈妈手机app上。

1.jpg

AI全球挑战赛颁奖现场

12日,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从重庆大学获悉,该校光电学院龚卫国教授研究团队的博士生唐永亮、陈超越和硕士生陈永亮等,先后参加了第三届百度西交大-大数据竞赛和首届AI Challenger·全球AI挑战赛,取得优异成绩。目前,该团队不少研究成果已在多个领域展开应用。

 

宠物狗的“人脸识别”

能帮流浪狗找到回家的路

2.jpg陈永亮、陈超越、唐永亮(从左到右)组成的llTLAB少年先锋队夺得场景分类竞赛亚军

街上的流浪狗长相都差不多,谁又是谁,他们的主人在哪儿?


在百度西交大-大数据竞赛中,来自全国各参赛团队的1393支队伍,围绕“图像识别技术”,要求参赛选手从给定的狗狗图像数据中,准确识别宠物狗种类等特征。经过激烈角逐,陈超越、陈永亮、杨斌等同学组成的“少年先锋队”获得二等奖。


在接下来的AI Challenger·全球AI挑战赛中,来自国内外60多个国家过万名选手、892个团队角逐。唐永亮、陈超越和陈永亮同学组织“IITLAB_少年先锋队”,经过4次双周赛和总决赛的考验,最终获得场景分类赛道总决赛亚军。

 

“在研究宠物识别过程中,困难最主要的是狗狗种类较多,而且许多种类非常相近,如大小狐狸犬,大小拖把狗等。这些狗在现实中,我们能够根据大小进行判断,但在图片中,由于拍摄角度、拍摄距离不同,大小这一比较明显的特征基本上不再起作用,这对于我们分类会带来较大困难。”

 

陈超越博士介绍,他们希望通过AI技术对流浪狗进行类别识别,这样可以帮助走掉的流浪狗的主人更方便快捷的找到爱犬;让被遗弃的狗贴上更多信息,使其能够更容易被人收养,最终实现让流浪狗找到回家的路。

 

“这只是一种计算方法,可以应用到多个领域,比如城市交通、红绿灯的智能控制等。”此次参赛团队指导老师、光电学院教授龚卫国说。

 

哭叫等异常声音立即识别

妈妈第一时间掌握宝宝状况

3.jpg

团队指导老师龚卫国

保姆、幼儿园教师虐待孩子事件让家长揪心。为让家长放心,不少幼儿园向家长推出视频监控。家长在电脑上、手机上可在线实时观察孩子状况,不过听不到什么声音,家长也没那个精力一直盯着。

 

龚教授2002年回国来到重庆大学,创建了智能化信息技术及系统研究室,自那时起一直致力音视频识别系统研究。他介绍,该团队与华为研究院的研发成果,能有效识别异常声音,比如孩子的哭叫声、枪声、爆炸声等。“系统识别异常声音后,镜头会立马拉近对对象进行识别,并立即发出报警,数据上传。”龚教授举例介绍,如果孩子在家哭闹,通过系统识别,会报警上传,推送到妈妈手机app上,家里、园内状况会第一时间掌握。

 

据了解,该项识别系统已在多个领域应用,包括对鸟类声音监测识别,实现对红树林生态保护监测预警的作用。

4.jpg

llTLAB少年先锋队和老师一起研讨

龚教授透露,本月底,重庆大学还将成立遥感人工智能工程创新中心,团队将与市规划局地理信息中心合作,对全市上亿的建筑物航拍图进行图像识别,快速高效地对各种建筑物进行分类识别。

 

校园寝室尝鲜人脸识别

学生进出不刷门卡刷脸卡

5.jpg重庆大学率先在学生寝室楼安装人脸识别系统进行测试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宿舍楼,率先尝鲜“人脸识别”。小伙伴们进出寝室,可以不带校园卡,直接刷脸卡就能进出。“一低头就可以进,但目前只在一栋楼进行测试,还没在其他宿舍楼推广,要根据测试效果来看适不适合推广应用。”重庆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一个月前引进了人脸识别系统,目前在测试中。

 

据了解,如果测试效果理想,最快将在下学期推广应用到每栋宿舍楼。

 

为何推出“人脸识别”系统?该负责人称,除了考虑学生安全,也为了同学们进出节省时间,不用总是排队找卡刷卡进出。

来源:重庆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