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青在线】重庆大学首推学生团员“五星”评价

中青在线作者 : 田文生

阅读 : 0
摘要
“这次能被大家评为‘五星’团员非常荣幸,通过支部的评议,我在政治、纪律和品德方面都得到了‘五星’,但在学习上被评为‘四星’,这让我直接认识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在日前召开的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2015级车辆5班的团支部大会上,段加恩同学表示,“接下来我要在学习上更加努力刻苦,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积极参加我热衷的创新创业活动,为学院、为学校争光,下次争取拿到全‘五星’!”

“这次能被大家评为‘五星’团员非常荣幸,通过支部的评议,我在政治、纪律和品德方面都得到了‘五星’,但在学习上被评为‘四星’,这让我直接认识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在日前召开的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2015级车辆5班的团支部大会上,段加恩同学表示,“接下来我要在学习上更加努力刻苦,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积极参加我热衷的创新创业活动,为学院、为学校争光,下次争取拿到全‘五星’!”

在这次特别的支部大会上,该支部全体成员运用“五星”评价的方法,通过自评、互评和团支部评议的方式,从政治、纪律、品德、业绩四个方面对所有人进行了量化考核,然后根据考核结果每名同学依次进行表态发言。

“五星”评价在政治方面主要考察团员理想信念、政治觉悟和参与组织生活等表现,纪律方面考察团员是否诚实守信、作风正派、严于律己,品德方面考察是否遵守公德、团结同学有较好的群众基础,业绩方面则主要着眼于考察其在学习、志愿公益、创新创业和文体活动等方面的成绩。每个方面都要分别评星级,最后经综合考虑给出整体星级,让大家直观地了解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根据这些标准,动力工程学院2015级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2班团支部的刘贵军同学就在其支部本学期评议中获得了全“五星”,他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成绩排名专业第一,通过民主选举担任学校爱心社社长,个人志愿服务时长累计320小时,可以说是一名不折不扣的“五星”团员典范。

基层团支部开展团员“五星”评价活动,源于重庆大学团委提出的学生团员“五星”评价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曾鲜明提出:“共青团应该是先进青年的组织,团员要有团员意识和光荣感,追求先进性;团员要在政治标准上向党员看齐, 始终做到不忘初心跟党走。”当前,全团上下正大力推进改革攻坚和从严治团 , 重庆大学团委牢记使命、紧跟步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团章和《关于保持和增强团员先进性的意见》的要求,把团员教育评议制度落实落细、把团员先进性要求具体化标准化,于去年底开始在全校范围内逐步推行学生团员“五星”评价制度。

按照该项设计,“五星”团员会获得优先推荐入党和评奖评优等奖励,“三星”及以下的团员会受到警示,并得到应有的帮扶教育,以期在下一次的动态评议中“摘帽”。

该项工作启动以来,重庆大学团委选取了6个学院开展了“五星”评价试点。试点学院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细则进行探索,并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从评价环节、表格设计、帮扶对象设置等方面提供了许多建设性的反馈意见,为在全校范围内推广积累经验。

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何巧艺老师介绍:“在试点过程中,我们根据校团委的指导,并结合自己学院的实际情况将打分标准细化,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也暴露出来例如得分区间较为集中的问题。在以后的评议中我们会不断细化标准、改进方法,探索更加科学合理的工作方式。”

重庆大学团委组织部部长李菁晶介绍,在已经开展的试点工作中,共有38个团支部的1009名团员参与,获得“五星”团员称号共179人,受到帮扶教育的有40人。“目前,团员‘五星’评价已经在我校本科生团支部中推广实施。”

李菁晶认为,“五星”评价是该校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将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具体化、提高团员先进性的一项创新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也曾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上提出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因此,学生团员必须保持和增强先进性,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始终走在青年前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她表示,评议产生的“五星”团员,基本回答了“什么才是先进、到底先不先进、如何成为先进”的问题,与时俱进号召广大学生团员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行、发挥作用和执行纪律等方面时刻保持先进,能在平常时候学得进去、干事期间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真正成长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来源: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