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晚报】用微藻将废油变成生物柴油 重庆这支科研团队很牛气

重庆晚报作者 : 周小平

阅读 : 0
摘要
日前,教育部公布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定结果,全国200所高校的201个教师团队入选。其中,重庆大学廖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教师团队”名列其中。

001.jpg

重庆大学廖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日前,教育部公布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定结果,全国200所高校的201个教师团队入选。其中,重庆大学廖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教师团队”名列其中。
       记者了解到,这支汇聚了100余人的科研队伍,取得了各项丰硕成果,参与制定两项国家/行业标准、六条重庆市地方标准,多个科研成果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小小微藻能造柴油

这支科研队伍很牛气

002.jpg

目前团队正在建立占地600平方米的微藻培养和太阳光中温转化一体化平台

据了解,我国70%的发电量仍然靠烧煤,而烧煤排出的废气,尤其是二氧化碳对环境影响日益显著,温室效应就是其中之一。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廖强教授团队的实验室,记者在恒温室里看到了用各种器皿培养的蓝绿色的微藻。只有微米级别大小的微藻就像一个细胞工厂,能源源不断地把二氧化碳以及废水中的氮、磷等废弃物质转化为富含油脂、糖、蛋白的生物质。

而油脂就可以被转换成生物柴油,替代我们现在所依赖的化石燃料。虽然微藻有这么大的潜力,但目前微藻能源转化还存在能耗高等重大瓶颈。廖强教授介绍:“为了降低能耗,我们充分利用太阳能来代替对电能及其他能量的依赖。”

目前团队正在建立占地600平米的微藻培养和太阳光中温转化一体化平台,并采用光伏电池来转化白天过剩的太阳光供给微藻,这样的话只要利用太阳能就可以实现微藻减排和能源化转化。未来这项技术将推广到工业减排、废水厂净化废水和柴油生产等领域,为我国节能减排、生态保护做贡献。

此外,团队的“劣质固体燃料清洁高效燃烧与能源转换利用技术”已经应用到工业领域,每年节能量超过20万吨标准煤,价值约1.6亿元,减排二氧化碳约5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1.5万吨。“高温高含尘烟气连续高效余热深度回收技术”和“液态熔渣高效热回收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等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都对我国的节能减排具有重要作用。

报考他们的硕士博士生

同等条件下运动达人优先录取

003.jpg

实验室培养的微藻能变能源

“会打篮球吗?”当一排排严肃的老师突然在面试上抛出这个问题,你千万不要觉得这是在缓和气氛。

做科研,没有周末休息日,工作模式是5+2,白加黑。不过,即便这样,大家也不会挤占运动的时间。“篮球、羽毛球、游泳等,每年的各项体育比赛,除开专业的体育学院,他们算是没有对手了。”朱恂说。

朱恂是重庆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廖强的夫人。“我也打篮球,我们团队的每个人都是运动达人。”朱教授称,每年给报考硕士和博士的学生面试,“会不会打篮球”这个问题必问,如果同等情况下,不爱运动的宅男宅女可能要吃亏。

“爱运动的,同等情况下会优先录取。打好篮球这也是合作精神,我们很看重。”朱教授告诉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团队成员们相互监督,有的老师专门负责搜集大家的“运动量”,每周必须上传两次步行步数截屏发至固定的老师,大家彼此监督,保障科研有个好身体。

 

来源:重庆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