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 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

重庆日报作者 : 李星婷

阅读 : 0
摘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1月16日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顺应时代潮流,抓住难得机遇,要在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上有新作为新进展,充分挖掘大数据智能化商用、政用和民用价值,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服务民生社会事业。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引热议

005.jpg

大渡口区建桥工业园,秋田齿轮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操控数控车床加工产品。

006.jpg

重庆高新区凯泽科技展示厅,工作人员正在介绍人脸识别系统。

核心提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1月16日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顺应时代潮流,抓住难得机遇,要在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上有新作为新进展,充分挖掘大数据智能化商用、政用和民用价值,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服务民生社会事业。

主持人:张亦筑 夏元

嘉宾:

重庆大学党委书记 周 旬

沙坪坝区委书记 王 越

市委科技工委书记、市科委主任 李殿勋

市经信委副主任 刘 忠

重庆志成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 平

■重庆日报: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上有新作为新进展。如何理解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

刘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现阶段,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发生重大变化,过去主要靠投资拉动、外需带动、传统要素驱动的经济增长已难以为继,必须更多依靠改革、开放和创新的力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比方说,随着经济发展的推进,传统的生产方式不仅影响产品品质,也面临着当前各种先进技术的巨大压力,如果生产方式不改变,那么产品质量也不能随之改变。因此,重庆的产业发展转型势在必行。

近年来,大数据、智能化已成为全球热点,中央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重大战略,为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重庆智能装备和产品制造等方面起步较早,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具有良好基础。

李殿勋:搞创新驱动是当今世界转型发展的大势所趋。面对即将到来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在积极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继进行高端前瞻布局,以数字化、网络化为开始,以人工智能为高潮,引领第四次技术革命,并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加速融合,使全球制造业发展重心再次转向发达国家。从世界科技创新的走向可以看出,大数据正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战略资源,成为经济转型升级与社会治理变革的新动力、新途径、新机遇。智能化正成为继机械化、电气化与自动化之后最为重要的技术特征,机器人与互联网、大数据、脑科学等加速融通,认知、感知能力与通过深度学习生成的思辨能力持续增强,可能推动人类进入一个难以想象的未来。

当前,新技术、新产业取代旧技术、旧产业的拐点周期变短,速度也在加快。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要求,着力推动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以智能制造为重点的产业升级、以智慧城市为基础的应用示范,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重塑经济发展竞争新优势。

■重庆日报:

就经济转型升级而言,大数据智能化如何发挥引领作用?

刘忠:加快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服务、物联网、智能机器人等智能产业,规划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和一批智能园区、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推动智能技术转化应用和产品创新,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智能产业集群,是以大数据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举措之一。

在我看来,传统的工业园区都应该向智能化产业园区转化,围绕智能化应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生产性服务业是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重要环节,要大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在主城区的发展,而不能将工业园区固化为制造业园区。

另外,推进智能化工厂的建设,一方面是传统的制造业企业通过智能化改造成为智能化工厂,另一方面是新建一批智能化工厂、智能化车间和智能化生产线,提高全市智能化水平。

产业园区围绕大数据智能化发展,需要完善各项配套。以前,传统的产业园区要求配套水、电、气、路、通讯等,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产业园区,其配套要求已不仅仅是传统的水电气等,比如软件产业,其所需的配套是软件测试平台等,如果没有这些配套,推动智能产业发展就会遭遇困难。再比如智能制造产业,如果没有工业设计、检验检测、样机磨具制造作为配套,发展先进制造业也会很困难。可以说,做好配套非常关键。

同时,除了智能产业本身发展以外,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在三次产业融合、政府管理、民生服务、公共产品供给、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广泛深度应用,也将在上述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曾平:运用大数据、智能化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这对于像志成机械这样做汽摩配件的企业而言,感受颇多。最近,我们正在进行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这有助于我们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

不过,在智能化改造中,我们也遇到不少困难,由于重庆的智能产业本身发展存在不足,缺乏专业化研发机构,还无法为广大企业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满足企业智能化改造的需求。此外,智能制造人才储备不足,特别是高端研发人才和生产线现场管理人才不足,也是我们面临的难题。

■重庆日报:

结合实际工作,如何实施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计划?

李殿勋: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全市科技创新系统将在培育创新主体、完善创投体系和优化创新生态三个关键支撑上狠抓落实。

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包括高校、院所、企业三类。我们将通过实施科技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引进国内外100所以上知名高校院所开展技术创新合作专项行动,大力培育创新主体,为大数据智能化解决技术供给问题。

加快完善创投体系,包括股权投资体系、债权融资体系、众筹募资体系。一是通过政府引导基金,引导和撬动全社会创投资本投资创新创业;二是通过扩大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让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依靠知识价值获得相应的金融支持;三是升级重庆OTC科技创新板,推动形成以知识价值为核心、以高技术性和高成长性企业为主体的新资本市场,为市内外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挂牌展示、融资路演和资本课堂等综合服务。

切实优化创新生态,主要是统筹布局和大力推进各类创新平台建设,并通过创新平台提供优质的技术孵化供给、创投资本供给和公共服务供给,特别是创新制度供给,打造西部一流的创新生态,引领和支撑全市创新创业。

王越:沙坪坝区是重庆的科教大区,目前,全区正充分整合利用大学城高校、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等独特优势资源,打造重庆科技创新城,力争建设成为重庆最具活力的研发机构聚集地。

实施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计划,我们将推进四方面工作。一是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培育以集成电路、物联网、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推进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在装备制造、现代服务、政府管理等实体经济领域的应用。二是围绕产业升级,着力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强链补链,继续培育引进一批独立法人研发机构、科技服务平台,形成“高校+研发机构+创新服务平台+高新技术企业”四位一体创新生态链。三是加强资源的聚集和整合,支持辖区高校“双一流”建设,让企业和大学、企业和企业之间形成良好的协同互动关系,加快产学研转化,推进军民融合创新。四是继续完善“沙磁英才”“沙磁工匠”等人才政策体系,以家庭为单元服务人才,提供居住、父母养老、子女就学、便利就医等全方位服务,完善创新政策,优化创新环境。

周旬: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人才都是根本。高校要为重庆经济转型升级服务,通过学科专业优化布局,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让高校与经济社会紧密融合,从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咨政服务三个方面,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

如今,重庆大学已被纳入“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下一步,围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化等重点领域,学校将瞄准国家战略和重庆经济发展需求,大力发挥服务社会职能,深化部市共建,与“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深度对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积极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突出“高精尖缺”人才导向,在下大力气培育高层次本校人才的基础上,下大力气引进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海内外拔尖优秀人才及团队,带动各类创新人才加速聚集,更好地发挥高校在经济转型升级和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记者手记

怎样让数据多“跑路”

在这个“大、智、移、云”新时代,企业生产、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进行变革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当务之急——在企业生产中,通过进行智能化改造,让传统产业提高发展质量,让新兴产业迸发更大活力;在政府管理中,通过智能化技术推进跨领域、跨平台、跨部门的数据融通共享,打破部门之间行政壁垒;在社会治理中,通过智能化应用添加“智慧因子”,在执照办理、房产登记等领域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不过,要让数据多“跑路”,就先得把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的路“修好”。

首先要完善信息采集平台,要充分利用物联网等技术,让越来越多的基础设施具备信息采集能力,让信息获取更加便捷和高效。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打破各行业、部门之间信息资源壁垒,实现信息资源高度整合和共享。

其次,要加强对大数据智能化的分析、挖掘。海量数据如何为我所用,如何体现价值,都离不开精确的大数据分析。因此,从政府部门到企业单位,应结合重点行业领域,推动行业内部的大数据分析和预测挖掘,并加以智能化应用。

再次,目前重庆面临高校智能产业学科实力较弱,培养智能化人才总量不足,引才政策竞争力不够高,现有智能化企业的人才结构不优、复合型人才缺乏等“短板”。只有在加大对本地智能化专业人才教育、培训投入的同时,加大对外引才力度,才能更好地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典型案例

智能产业成为重庆增速最快新兴产业

在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的火力发电厂,进行生产监测的工作人员不必来回奔波于生产线和操控室,而只需坐在“火电环保智能系统”屏幕前,由这套系统应用数据挖掘技术,自动分析建模、绘制火电最优运行曲线,并为火电厂环保设备运营提供智能辅助、故障诊断等服务。

这套由重庆智慧思特大数据公司研发的“火电环保智能系统”,不仅可以挖掘出大量火电环保数据,还能提供“智慧环保”建设方案,目前已在贵州二郎、河南鲁阳等4家电厂进行示范应用,成为了全市大数据创新应用试点项目。

“类似火电环保智能系统这样,目前重庆部分智能技术已跻身国内前列。”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通过对智能产业的平台载体进行培育,包括永川国家机器人新型工业示范基地、南岸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两江新区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园等多个专业突出的智能化特色园区均发展良好。

这些园区相继培育出一批智能产业集群。如工业机器人领域,重庆初步形成研发、整机制造、系统集成等全产业体系,引进了广数、华数等多家机器人企业,形成年产工业机器人超过2000套产能。另外,重庆在集成电路、物联网、手机制造领域,也基本形成智能制造、系统集成、运营服务等全产业链。当前,智能产业已经成为重庆增速最快的新兴产业。

新兴业态不断涌现,是重庆智能化发展的另一亮点。目前,在分享经济领域,重庆已经形成猪八戒网(知识技能分享)、盼达用车(新能源汽车出行分享)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分享经济业态。在大数据及电子商务领域,全市现有近30万户电子商务市场主体,电商平台超过3000个。

市经信委表示,接下来,重庆将针对当前智能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创新能力不足、人才支撑不够等问题,逐一补齐“短板”,以此推动智能产业与智能化应用形成互动,共同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让更多城乡居民过上“数字化生活”

水电气缴费、医院预约挂号……如今,只要登录“在重庆”网站,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把这些生活琐事“搞掂”。

这个2015年6月上线运营的网站,通过整合全市多部门服务功能,提供涵盖社保、医疗等370多项服务,成为全市信息领域的智能化惠民服务范例之一。

市经信委表示,截至目前,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在工商行政、政府管理、交通出行等商用、政用、民用领域取得突破,智能化、信息化应用正融入市民生活方方面面。

比如,目前重庆社保卡与贵州、海南等6个省区实现了医保跨省漫游;通过建成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现了全市1400多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数据互联互通;通过建成全市区县教育城域网,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等。

“智能化应用对于提高政府管理效率也十分高效。”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目前在政府管理领域,重庆建成全市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入驻4600多家政府机构,有效缩短了审批办理时间。

 另外,在公共安全领域,重庆建成了社会安全事件应急联动指挥系统,通过接入视频监控镜头,实现对全市重要目标周边公共区域、城镇中心区域等地区的监控全覆盖。在社会综合治理领域,目前大渡口、合川等16个区县先期启动社会综治信息系统试点,有效调解了社会矛盾纠纷。

按照重庆市“十三五”信息化规划,到2020年,全市将基本建成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信息产业集群,通过大数据智能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让更多城乡居民感受“数字化生活”。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