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中国数学泰斗何鲁诗书作品展在渝举行

重庆日报作者 : 熊明

阅读 : 0
摘要
本报讯 (记者 兰世秋 实习生 林曦玺)笔墨横姿的书法,文采斐然的诗作……1月25日,著名数学家、教育家、书法家、诗人何鲁的82件诗书作品,集中亮相于王琦美术博物馆“落纸云烟——何鲁诗书艺术展”,该展览展出的作品类别包括对联、书信、书谱、扇面、手卷等。

2018-01-26-0239.jpg

  一月二十五日,被誉为“中华第一笔记”的《微积分学理解》在“落纸云烟——何鲁诗书艺术展”亮相。记者 熊明 摄

 何鲁,1894年生于四川广安,是中国数学泰斗级人物。何鲁1932年来到重庆,在山城生活了20多年,度过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艰苦岁月,曾任重庆大学第五任校长。何鲁不仅在数学领域影响深远,他还是一位书法家和诗人。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的诗书作品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也是珍贵的历史文物。如第一次公开展出的横幅长卷《盛节纪燕图》,是何鲁与刘伯承元帅在1950年的诗词唱和,承载了两人交往的动人故事,后经张伯驹、潘素夫妇赋词并作工笔画《盛节纪燕图》,形成了精裱横幅长卷。《盛节纪燕图》上还有马识途等名人题诗。

被誉为“中华第一笔记”的《微积分学理解》则是重庆大学档案馆的镇馆之宝。《微积分学理解》是1915年何鲁在法国里昂大学求学时的数学笔记,共143页,全本用法文书写,几何图形绘制精确,如刻似印,展现了其深厚的硬笔书法功底,仿若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作品,是中国知识分子向西方学习科学文化的历史见证。

此外,何鲁创作于1973年的书法作品《毛泽东诗词三十七首》,技艺炉火纯青,引起了观众浓厚的兴趣。这件作品也是何鲁的绝笔,作品完成10天之后,他因病与世长辞。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4日,免费对市民开放。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