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南方日报】再也不用亲自取快递了?大学生发明取快递机器人,能爬楼梯、送件上门

南方日报作者 : 徐乐乐

阅读 : 0
摘要
人工智能时代即将到来,机器人正在异军突起,很多简单重复的工作可能不劳你亲自动手跑腿了。扫地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物流机器人、学习教育机器人……当下,人工智能已经应用到各行各业。

人工智能时代即将到来,机器人正在异军突起,很多简单重复的工作可能不劳你亲自动手跑腿了。扫地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物流机器人、学习教育机器人……当下,人工智能已经应用到各行各业。

作为“买买买”一族的你,是否时常苦于每天下楼排队取快递?5月25日,在惠州举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上,一款名叫“小迪”的机器人受到不少专家评委的关注。该款机器人由重庆大学几位大学生自主研发设计,具有自动跟踪人行走、爬楼越障、自主导航以及实时图传体感功能,主要解决快递行业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据研发团队负责人介绍,当下达快递配送指令后,小迪可以根据收件人信息自主导航和路径规划,进行上门送件服务。在送件过程中,小迪可以在人行道路环境下保持载物平台平衡,遇到障碍物时会自动绕行或停下,进入居民楼后,小迪可保持水平姿态完成爬楼全过程,并识别房间将快递最终送达客户手中。

同时,人们在超市购物或搬运较重货物时,小迪也可以代为搬运,并且通过自动跟踪人行走功能,“不离不弃”跟在你身后,直到货物送达。“我们还为小迪增设了联网控制功能,用户通过手机APP发送指令对它进行遥控,可实现远程无线操控。”

该研发团队负责人表示,现在市面上的物流机器人几乎都只具有在平地上运动的能力,均不具备爬楼的功能,因此在实际运用场景中很受限制。团队通过不断改进,大大增强了机器人的稳定性、对楼梯尺寸的兼容性及负重能力,还增加了特征识别、无限局域网控制和北斗导航定位的功能,最终形成现在的小迪3.0版本。

11.jpg

在大赛现场,这项发明也受到专家评委的关注和认可。不过,也有不少专家表示,基于快递配送环境的复杂性,小迪在实际工作中可能会面临难题,例如,如何在道路行进中遇到的意外,如何保证自身及物品的安全行,如何寻找识别电梯并自动搭乘等等。

对此,该研发团队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更新技术,以适应不同的现实场景和环境,“我们相信这个移动机器人解决方案未来可实现更多的产品迭代,应用到智能轮椅、智能婴儿车、餐厅服务机器人等等。”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采用网络初赛、现场总决赛的两级评审选拔赛制,主办方将邀请全国(含港澳地区)及海外高校在校大学生、硕士、博士生等具备较强技术创新能力的个人或团队报名参加。目前,有36个代表队入围,并在25、26日进行现场路演决赛,经过专家评审和项目支持率投票后,评选出金银铜奖和优胜奖。入围和获奖项目有望获得大赛合作金融机构提供的投融资支持及入驻大赛合作园区(包括潼湖大学创新园等)的优先权,并可享受优惠的创业扶持政策、优质的创业孵化服务,以及港澳高校、企业游学交流对接服务等。

 记者:徐乐乐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