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上游新闻】重大24岁小伙入选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榜 公司估值破亿

上游新闻作者 : 杨辛玥 李俊杰

阅读 : 0
摘要
近日,福布斯中国公布了2018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简称福布斯中国30 Under 30)。榜单首次涵盖了20个不同领域600位青年才俊。眼尖的网友发现,能源环保榜单里最年轻的上榜者,正是重庆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24岁的杨剑南。杨剑南所创建的重庆伏特猫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估值已经过亿。

2.jpg

△杨剑南

近日,福布斯中国公布了2018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简称福布斯中国30 Under 30)。榜单首次涵盖了20个不同领域600位青年才俊。今年福布斯中国评选的20个领域分别是:娱乐、财务和金融、教育、风险投资、科学、零售与电商、旅游、媒体、能源环保、企业科技、社会企业、市场营销和广告、食品饮料与农业、体育、消费科技、医药健康、艺术与时尚、音乐、游戏、制造工业。

眼尖的网友发现,能源环保榜单里最年轻的上榜者,正是重庆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24岁的杨剑南。杨剑南所创建的重庆伏特猫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估值已经过亿。

24岁的他已是60多人团队的CEO

就读重大时,杨剑南先后担任重庆大学易班工作站首任站长、重庆大学数学建模协会会长,校学生会学术部部长、班长。任职期间,所在班级获得重庆大学2013-2014学年“争先创优”先进班集体标兵,并获得最佳人气奖。

杨剑南曾入选阿里巴巴全球梦想家,还曾被推选为重庆市学生联合会驻会主席候选人,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银奖,2016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银奖。

2015年,带着共同的创业梦想,当时还是重庆大学经管学院12级本科生的杨剑南与其他几名同学组建了“伏特猫”团队,他是团队的CEO。团队在“创青春”“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多项荣誉之余,还获得了6家投资机构的投资意向,最后与美国硅谷孵化器(PNP)成功签订了投资协议,累计为客户节省电费2000万元。

如今,团队也已成熟,拥有员工60余人。24岁的杨剑南也成功入选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

别人的“问题”是他的“机遇”

杨剑南创办的重庆伏特猫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用电管理、用电咨询与服务的公司。通过智能终端获取数据,再将数据有效转换为电力服务和设备咨询,帮助企业省心省工省电费。

企业看到的是用电问题,他却看到了创业机遇。 在2013年,杨剑南就对用电市场进行观察,经过一年多的学习,他注意到,企业会在财务管理等方面减少成本,但却几乎没有企业想过怎样去管理公司的用电情况。

对这种现象,杨剑南说:“‘伏特猫’的创业项目可以用‘省心省工省电费’来概括。”即通过安装团队提供的智能终端,采集企业各项用电数据,再将数据实时上传到云端平台,让客户通过手机能够随时看到自己企业的用电情况及咨询建议。同时专家团队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可以帮助客户发现并协助其处理所出现的用电问题。

下一个目标帮企业节省电费5个亿

“开始创业时,没有市场经验、没有市场渠道、没有资金。”杨剑南说到,他认为创业之路肯定不会一帆风顺,但幸运的是,“伏特猫”受到了很多的支持与鼓励,项目的第一笔资金来源于重庆大学团委举办的“创青春”大赛的特等奖奖金,带着仅有的五千块奖金,“伏特猫”踏上了寻找风投的路程。

可是,团队遇到的第一笔风投并没有谈成功,他却没有放弃,而是继续寻找其他投资方。几经努力,“伏特猫”最终拿到了美国PNP孵化器这样令人满意的风投。

杨剑南介绍,除了资金支持之外,“伏特猫”也得到了不少老师的指点和帮助。“特别感谢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当时他作为电气学院院长,是项目的指导老师。此外,比赛之前电气学院的很多老师也给予了团队很多针对性的指导。”杨剑南谦虚的表示,成绩的取得1%靠的是自己,99%靠的是社会各界的帮助。

截至目前,杨剑南的“福特猫”已服务东风汽车、北汽银翔、重庆机电集团、中法水务、百事可乐等行业巨头,服务企业的电量达80亿千瓦时,累计为客户节省电费千万元。这一项目也在2017年举办的首届渝创渝新大赛综合服务类中获得冠军。杨剑南在比赛中说:“希望实现一个小目标,就是在接下来一年帮助企业节省电费5个亿。”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这是杨剑南的微信个性签名,他也一直把这一句话当做自己的信条:“做事情就要有‘精’的匠心精神与‘思’的辨别能力。”

 

来源:上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