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人民网】以文化传承告白祖国 重庆大学学子自导自演川剧《白蛇传》上演

人民网作者 : 陈琦,张亚男

阅读 : 0
摘要
人民网重庆9月23日电 千年之恋,西湖边情义传唱;百年戏曲,川剧将经典再现。9月21日晚7点,由重庆大学自导自演的川剧《白蛇传》在重庆大学B区科学会堂精彩上演。重大学子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经典曲艺表演告白祖国。

20190923101106306501.jpg

白娘子与小青腾云驾雾而来。陈居铭 摄

       注重细节 精彩演出获全场喝彩

  本是晚上7点的演出,6点过就有不少观众等在门口。前来看戏的除了重大学子,还有留学生,更有不少带着小孩的周边居民前来。

  川剧《白蛇传》脱胎于明代冯梦龙所著的《警世通言》之《白娘子永镇雷峰塔》,经过数百年来川剧老艺人的不断探索和修改,处处体现出川人的诙谐幽默。此次演出既有“收青下凡”“船舟借伞”这样的经典文戏,也有“仙山盗草”“水漫金山”等精彩武戏,演员们扎实的基本功赢得了观众的掌声,不少细节处理也体现了演员的敬业和专注。

  在“船舟借伞”这幕戏时,船家王伯伯光着脚、所有演员的身体都随着船家划桨动作轻晃等设计,既符合当时的环境设置,又让表演生动灵活。

  武戏是该剧的一大看点,难度和强度很高,即便有的演员来自舞蹈专业,有基础功底,但是在排练动作戏时,还是会出现摔倒、失误等情况。

2019092310124845941.jpg

小青吊打“蛤蟆精”。陈居铭 摄

       饰演“蛤蟆精”王道陵的演员从排练到现在,腰越来越细。在一场与白素贞的对手戏里,他要被白素贞“吊打”,两指半宽的带子会将他拦腰吊起半分钟,演员还要展示很多武打动作,每次练完肚子都会发红。

  传承曲艺 激发观众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据悉,为观众呈现这场川剧《白蛇传》的是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幽兰戏曲社,他们与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队、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联合奉献了这场精彩演出。

  幽兰戏曲社是目前全国唯一有独立创作演出能力的高校学生川剧队伍,社员们坚持着“抓住传统而不墨守成规,坚持创新而不恣意编造”的艺术理念,不断创造、打磨当代校园戏曲作品,也凭借对优秀传统民族艺术的喜爱,自己制作服装道具、编剧谱曲。

  重庆大学幽兰戏曲社创始人、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2017级研究生魏源是该剧的导演。

  早在2010年,魏源还在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读本科时,就萌发了要制作重大版《白蛇传》的想法。作为幽兰戏曲社的创始人和第一任社长,他对川剧的感情一直有增无减,“川剧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只要形式、内容好好包装,肯定会重拾观众。”选择在国庆节前公演《白蛇传》,魏源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到川剧,激发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加上重庆大学建设的教育部“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川剧《白蛇传》诞生。

  重庆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大学一贯重视美育与艺术教育,特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教育和熏陶,“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也是全国高校首批16个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中唯一一个开展川剧传承与保护的。

  据了解,在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上,重庆大学不仅开办了全校性川剧艺术文化通识课精品课程,还开设了川剧实践性基础课程,包括形体训练与身段表演等教学课程,使学生熟练地掌握川剧精髓。同时,以社团建设为平台,营造了学生学习体验川剧艺术文化的良好氛围。学校还成立了川剧艺术工作坊,选取一些简单且利于传唱的川剧曲牌在学生中教授,并邀请沈铁梅等川剧表演艺术名家来校授课,激发广大学生学习川剧的兴趣,让他们对川剧艺术有进一步的感性认识。(陈琦、张亚男)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