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光明网】重庆大学发布强基计划 今年招收90人

光明网作者 : 李宏 张倩

阅读 : 0
摘要
5月9日,重庆大学发布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按计划,2020年招生专业为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专业,总招生计划90名。“今年,高校自主招生全面停止,强基计划正式进入招生改革试点元年,强基计划无论是招生定位、报名条件、培养方式等都与以往的自主招生有诸多不同。”∵重庆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张永祥告诉记者。招生定位不同。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强基计划主要选拔“有志于服...

5月9日,重庆大学发布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按计划,2020年招生专业为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专业,总招生计划90名。

 “今年,高校自主招生全面停止,强基计划正式进入招生改革试点元年,强基计划无论是招生定位、报名条件、培养方式等都与以往的自主招生有诸多不同。” 重庆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张永祥告诉记者。

招生定位不同。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强基计划主要选拔“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

报名条件不同。报名自主招生的考生须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相关材料。强基计划强调基础学科拔尖或综合素质优秀,考生无须有竞赛获奖经历。

高校范围不同。自主招生高校90余所,强基计划试点范围在36所国家“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

招生专业不同。自主招生未限定招生专业范围。强基计划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招生。

入围依据不同。自主招生入围依据主要是考生的申请材料。强基计划入围依据主要是考生高考成绩,极少数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可破格入围。

考核时间不同。自主招生是高考成绩发布前校考,获得合格资格。强基计划是在高考成绩发布后校考,确定录取名单。

录取依据不同。自主招生采取降分录取的方式,最低可降至一本线。强基计划将考生高考成绩(不低于85%)、高校综合考核结果等折算成综合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录取。

录取方式不同。自主招生是校考合格考生,在高考成绩发布后填报志愿,达到高校高考成绩要求的考生予以录取。强基计划是高校考核合格后,直接录取,考生无需再填报强基计划志愿。

培养模式不同。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在培养方式上多数未做特殊和针对性设计和安排。强基计划不仅仅是招生,更注重培养环节,实现招生和培养的良性互动。录取学生将实行小班化、导师制,并探索本硕博衔接的培养模式,畅通学生成长发展通道。采取单独编班,配备一流的师资,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创造一流的学术环境与氛围,增强学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对学业优秀的学生,高校在免试攻读研究生、直博、公派留学、奖学金等方面予以优秀安排。

张永祥告诉记者,重庆大学强基计划目前只招收理科生,新高考改革省份选考科目要求为物理。在重庆大学安排强基计划招生的省份,符合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条件,申请报名的考生分为两类,并在7月26日前确定入围考核名单。

第一类:综合素质优秀且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高考成绩(不含任何政策加分)达到生源所在省份一本线及以上。依据高考成绩从高到低,按不超过分省招生总计划数4倍确定入围考核考生。录取名单的确定以“综合成绩优先,结合专业志愿”原则。

综合成绩(总分750.0分,精确至小数点后一位)由高考成绩和学校考核成绩两部分组成,折算办法如下:综合成绩=[高考成绩/高考满分×85%+学校考核成绩/100×15%]×750

第二类:基础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考生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全国决赛二等奖及以上,且高考成绩(不含任何政策加分)达到生源所在省份一本线及以上。综合成绩达到同省份第一类考生最低录取分数线的,重庆大学将追加计划予以录取(不占已公布的各省强基计划名额)。

并且,考生8月5日后可在报名系统中查看录取结果。被录取考生不再参加生源省份后续高考志愿录取。

在强基计划的人才培养方面,张永祥谈到,重庆大学强基计划学生将按照“一制三化”(导师制和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要求配备一流的师资,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创造一流的学术环境与氛围。为强基计划学生进入硕士/博士阶段的科学研究奠定坚实的基础。

首先,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和动态进出机制学校为每名强基计划班的学生建立成长档案,跟踪培养发展情况。建立动态进出机制,对强基计划班的学生进行阶段性考核,根据学生学业表现情况进行动态进出调整。

其次,为强基计划学生制定本硕博衔接培养方案,强基计划遵循“先理后工”的培养思路,即:通过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专业招生,采取“3+1+X”本硕博衔接培养模式。其中,“3”是指本科前三年主要以基础学科专业课程为主,“1”是指本科第四年进入相关领域(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学习,通过项目驱动完成专业基础和选修课程;硕士、博士研究生阶段可分流至相关领域的相应专业(比如:电气、机械、土木、材料等)进行学习研究工作,“X=2”是指本硕衔接,硕士阶段2年,“X=4”是指本硕博衔接,硕博阶段4年(具体毕业年限视研究进展和论文完成情况确定)。

此外,重庆大学将设立“强基计划”专项基金,支持学生参与科创活动、科学研究、海外交流等。强基计划录取学生优先享有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在奖学金评定方面予以适当优先考虑。通过毕业资格审核的学生,可获得荣誉毕业生证书。符合条件的学生,均享有免试攻读衔接阶段相关领域相关专业方向研究生的激励政策。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