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重庆各界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重庆日报作者 : 陈国栋等

阅读 : 0
摘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10月3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市学习贯彻工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10月3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市学习贯彻工作。

我市各界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收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即将启程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描绘好新时代重庆改革发展新画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

“‘十三五’时期,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稳中求进,取得了辉煌成就,国家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明显,发展协调性显著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积极成效,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重庆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邓凌认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的具体体现。

她表示,新目标新征程要求最大程度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她说,去年,全院圆满完成了5000余人次的政治培训,通过培训,学员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加坚定了,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更有劲儿了。

蓝图既定,方向已明。我市干部群众表示,要学懂弄通做实全会精神,做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胡际权表示,市国资委将组织全市国有企业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编制实施国资国企“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创新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坚持一企一策、分类施策,实施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全市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加强企业资源能源节约集约利用,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统筹发展和安全,把绿色发展、安全发展贯穿企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丰都县委书记徐世国表示,丰都将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与四川南充、眉山等地的合作交流,持续深化特色农业、精品旅游、现代物流、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协作;充分发挥沿江通道作用,加快建设全市重要的交通枢纽,联动周边区县高水平打造“三峡库心”,与涪陵、武隆共建大武陵山度假区,全力打造全市度假康养基地,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优化提升“一心两极三带”生产力布局,对接实施长江沿岸“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工程,全力推进龙河全国示范河湖创建与保护,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奋力建设“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共青团万州区委副书记屈卓材表示,万州共青团将围绕青年发展十大领域、十项重点工程设计开展一批青年发展重点项目,服务青年人才,凝聚青年力量,带领全区青年乘势而上,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表示,渝中区将牢牢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机遇,在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上展现担当,在全域建设重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上奋力作为,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开拓进取,在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上勇于实践,在提升城市经济、人文、生态、生活品质上走在前列,全力投身“两江四岸”核心区建设,努力建成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展示区、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窗口区、“近者悦、远者来”美好城市示范区。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方宇表示,将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加快推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项目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交通建设,全面推进城市交通数字化转型,推动高铁、城市轨道交通、公交等无缝衔接、方便市民“零距离”换乘、推动“四网”融合,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主城都市区,充分激活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城市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

市体育局局长丁洪表示,市体育局在系统谋划和加快推动全市体育事业发展的同时,认真做好2023亚洲杯重庆赛区筹备工作。同时,重庆还将在推动建设体育场馆设施,增加健身场地供给的基础上,积极构建市级、区县级、街镇级和社区(行政村)四级体育基础设施网络,基本形成“十五分钟体育生活圈”,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健身需求。

中建三局房地产公司西南分公司负责人蒋志华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突出以人为本,坚定不移走低碳环保开发路子,狠抓精益建造,打造绿色宜居、质量过硬的居住产品,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下转2版)

(上接1版)

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扩大内需,是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积蓄发展动能、对冲世界经济下行风险的必然要求。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商务委将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一区两群”商务协调发展过程中,着力推进“五大名城”和“十大工程”建设,提升城市消费,扩大乡村消费,发展服务消费,优化内需体系,畅通国内大循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外贸转型升级,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培育外贸新动能新优势;抓好双向投资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外商来渝投资信心,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黔江区委书记余长明说,黔江区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走深走实高质量发展路子,加快建设渝东南中心城市和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努力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奋力书写“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黔江篇章”。

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表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荣昌将高站位、高标准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积极担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战场、“桥头堡”的使命,奋力打造创新发展新平台、产业经济新高地、开放融合新格局、绿色宜居新家园,全面建设成渝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和国家畜牧科技城,加快构建消费品、新材料、智能装备、电子信息、大数据区块链、运动健康和农牧高新“6+1”产业体系,努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

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当前,重庆大学正抢抓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表示,学校正以“培养适应和引领未来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着力构建融价值塑造、能力提升和知识传授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学校还深度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努力在国家创新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如发挥重庆大学综合性大学的优势,不断增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大科学设施培育和重庆大学科学中心建设等。

作为一名医疗领域的科技工作者,重庆大学医学院智慧检验与分子医学中心主任罗阳表示,将带领团队全面加强自主创新,攻克疾病早期预警与精准医疗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他介绍,目前重庆大学正在与四川大学联合申报川渝共建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致力于疾病早诊早治研究,将有效提升成渝地区的医疗卫生水平。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南川区扶贫办副主任陈俊曾于2015年6月到贫困村长坪村担任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带领长坪村顺利脱贫摘帽。陈俊说,全会为脱贫攻坚指明了工作方向,南川将尽锐出战、越战越勇,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垫江县委组织部干部、挂职永安镇鱼龙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崔璨感触颇深,深刻认识到“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他表示,落实好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老百姓早日脱贫,正如全会公报指出的那样,需要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扬“赶考精神”,强化“答卷意识”。

坚持文化自信,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全会提出,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这让我备感振奋。”市政府文史馆馆员刘重来说,重庆现存抗战遗址395个,是全国保存抗战遗址数量最多的城市。近年来,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等众多抗战遗址得到活化利用,丰富了市民精神文化生活,让市民可以身临其境感受伟大抗战精神。他说,重庆还有众多抗战资源需要进行系统梳理、研究,需要运用各种方式让抗战遗址活在当下、服务当代,让抗战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伟力,使之转化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在这方面,文化工作者应该作出更多努力和贡献。”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白九江介绍,“十三五”期间,研究院通过考古工作丰富了巴渝文化历史内涵,实证了重庆在中华文化、中国历史中的重要地位。下一步,研究院将重点实施“川渝地区巴蜀文明进程研究”考古计划,推动宋元(蒙)山城防御体系遗址考古调查与研究,基本完成钓鱼城考古遗址公园等遗址公园的建设,让市民在考古现场直观感受巴渝文化的魅力。

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在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中,“统筹发展和安全”引人关注。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表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紧紧围绕健康中国行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加快推进西部医学中心建设,让基本医疗卫生和人口家庭发展服务更加优质、均衡,医药卫生科技水平和创新、转化能力不断提升,居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冉进红表示,当下市应急管理局正紧盯重大风险、精准化解风险,推动全市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提升;密切关注秋汛、干旱、雨雪冰冻、地震地质等自然灾害,扎实做好预案、力量、物资等相关准备,加强实战拉动演练。目前,市应急管理局将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综合应急救援等统筹纳入规划。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市法学会办公室副主任江帆表示,将在实际工作中找准法学会参与社会治理的融合点与切入面,坚持底线思维,努力提高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记者陈国栋、李珩、李星婷、彭瑜、颜安、杨永芹、白麟、王翔、龙丹梅、杨骏、栗园园、王亚同、周尤、黄琪奥、崔曜、赵迎昭、王丽采写)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