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重庆大学明月科创实验班来了 每门课都有二三位老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作者 : 付迪西 毕克勤

阅读 : 0
摘要
今(2)日上午,重庆大学明月科创实验班揭牌仪式和明月湖-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研讨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

111.jpg

今(2)日上午,重庆大学明月科创实验班揭牌仪式和明月湖-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研讨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重庆大学明月科创实验班是依托重庆大学、重庆两江新区、明月湖机器人产业基地三方共同构建的科创生态体系而设立的,是重庆大学新工科建设的“实验田”,也是国内率先突破以专业为背景的人才培养模式,打破传统学科分类界限、实施以项目为驱动的教学范式改革的新工科教育试点。

“重庆大学明月科创实验班的最大特点就是以‘项目为驱动,多学科交叉’。”重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罗远新表示,传统的本科教育应该是先学数学、物理、化学这些基础学科,再去学专业基础、再学技术基础。但明月科创实验班不同,是以项目来驱动,学生把所学的力学基础、数理、电学基础带到项目中来,去体会这些知识如何应用。

“我们的课程由30名不同学科老师组成交叉团队,每门课程有2-3位老师上课。”罗远新说,对于学生而言学习难度将会更大,因为课程进行了整合,许多知识点还需要学生课后自学,学校做了一个统计,按照课上与课后复习时间比来看,实验班的学生大概在1:3,传统本科生的比值在1:1。


112.png

今年9月,重庆大学举行了首届明月科创实验班招生,经过紧张而严格的材料审查、综合面试、工程项目测试等环节,从220名报名学生中选拔出30名进入首届明月科创实验班。

刘震宇同学告诉记者,实验班的学习更偏重于实用性,学科学习也比较提前,一般大二才开始学习的大学物理在实验班大一就要学习。英语学习不再是大学英语,而是全英文授课的科学发展史、人类发展史。

据了解,明月科创实验班本科学制四年,学生依据培养方案,在完成必修课程修读的基础上,根据个人兴趣和专长,在导师的指引下选修不同领域方向的交叉创新课程,进入相应的主题实验室开展持续的项目研究。

113.jpg

毕业时根据修读课程的情况,结合项目研究所属领域方向的毕业要求进行毕业资格审查,达到相应领域方向培养方案毕业要求、且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可授予机器人工程、智能医学工程、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新工科专业学士学位。

记者了解到,两江新区将为明月科创实验班提供资金和师资保障。在揭牌仪式上,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明月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董事长李泽湘;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受聘为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导师。

另外,明月湖-重庆大学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除了有明月科创实验班,明年还将成立学生交叉创新中心、以及明月科创实验班研究生班,为新工科人才培养提供持续动力。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