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1眼-重庆广电】我们毕业啦 |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第1眼-重庆广电作者 : 曹榆 舒坤秀

阅读 : 0
摘要
今年七月,重庆大学2021届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陈晓灿就将去往西藏昌都,正式开始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培训内容是藏语和一些基本的工作技能。在培训结束后,他将会被具体安排到相应的乡镇基层,开始自己为期五年的“援藏”工作。

“我很想成为像我们的校友谢道坤那样的人,能够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奉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七月,重庆大学2021届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陈晓灿就将去往西藏昌都,正式开始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培训内容是藏语和一些基本的工作技能。在培训结束后,他将会被具体安排到相应的乡镇基层,开始自己为期五年的“援藏”工作。 

1.jpg


“在有意去参加援藏的时候,我舅舅带我去参加了一场他的校友会活动。他的同学大都是老师,听说我的决定之后,都特别支持。支持我到艰苦的地方去、到基层去,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追求更加伟大的人生目标。我的姐姐起初有些担心,在和我交流之后同意了。还有我的父母,很支持我的选择。他们期待我在奉献自己的同时,也能把自己锻炼成一个更有独立意识、社会担当的人。” 

2.jpg

(昌都资料图)

1995年起,重庆陆续开始承担对昌都市及所辖芒康县、类乌齐县、察雅县对口支援任务。无数位像陈晓灿一样来自重庆的青年才俊,源源不断地奔赴西藏,他们无惧空气稀薄,不以山海为远,跨越一千四百多公里,只为把青春汗水挥洒在雪域高原。 

3.jpg

(昌都资料图)

对很多没去过西藏的人来说,可能既向往那里人间天堂般的景色和宁静,同时也担忧那里的恶劣气候和高原反应。但陈晓灿坚信,他能够在援藏的过程中不畏艰辛,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因为大学教给他的最重要一点就是: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所以他期盼着,能和无数同学一样,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助力西藏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4.jpg

“我很想成为像我们的校友谢道坤那样的人,能够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做自己的奉献”。 

5.jpg


陈晓灿的校友谢道坤,在成为选调生之前已经拿到了5家公司的工作机会,其中3家年薪超过20万元,1家当年在全国只招11个人,但他毅然决然选择了去广西钦州市浦北县基层工作。今年重大的毕业典礼上,谢道坤作为校友代表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我想,既然青春只有一次,我们就应该去让自己的青春过得轰轰烈烈、刻骨铭心,给人生留下一段美好而难忘的记忆。历史和现实也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国家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6.jpg

陈晓灿说,“就是在这样一些前往基层开展脱贫攻坚的事例中,我看到扶贫干部为切实改善当地的生活环境,不断提升当地的基础教育水平,看到扶贫干部在辛劳工作取得成果后的笑容,贫困户生活得到改善后淳朴的笑容,当地孩子们脸上天真快乐的笑容,这些都让我非常感动,也让我坚信,去基层工作,为人民去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是能让我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所以碰到了难得的前往基层工作的机会,我就决定抓住机会,去西藏。”

7.jpg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 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望。又到毕业季,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无数个像谢道坤、陈晓灿一样的高校学子正前赴后继,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在人生道路上践行着时代新人的使命和担当。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