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数字报】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 激励重庆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奋进 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 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

重庆日报数字报作者 : 戴娟∵颜若雯∵周尤∵张∵莎∵刘一叶

阅读 : 0
摘要
​6 月 29 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 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6 月 29 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重庆,广大党员干部收听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 一勋章”颁授仪式,认真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纷纷表示,要以 “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坚定信念——为党的理想信念不懈奋斗

6 月 29 日,参加过淮海战役、解放大西南等战役的南川区退役军人、 老党员宫占毛,向党组织递交了1万 元特殊党费,用自己的方式庆祝中国 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98岁的宫占毛十分激动。他说,“七一勋章”是党内最高荣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向获得勋章的党员同志学习,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今年99岁、拥有72年党龄的涂一高在家人和青年党员的陪伴下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 

“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涂一高拍拍身边年轻党员的肩膀坚定地说,“接下来看你们的了!” 

“我们这一代是幸运的、幸福的。总书记说,要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我们一定会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95后”党员黄海玲如是说。 

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回想这些年自己走过的路以及村里的变化,万州区新田镇五溪村村支书冉振爱说:“我这把‘老骨头’,再次热血沸腾了!”

1993年,三峡移民搬迁启动,五溪村属于搬迁范围。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冉振爱带头后靠搬迁,还外出引进桂圆等良种果苗,发展起林果经济,并带领村民一起开辟荒山建果园,在五溪村发展起了6000亩柠檬、3000 亩麻竹。如今,村民仅靠种植柠檬一项,就实现了人均增收8000元。

从1995年起,每次换届选举中, 冉振爱都高票当选村主任,今年他还承担起了村支书、村主任“一肩挑”的重任。他说:“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党员,我要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在新征程中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永不懈怠,带领村民奔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践行宗旨——一心一意造福群众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荡着彭水县润溪乡莲花寺村支部书记邵红二的心。

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中,莲花寺村161户、657人摘掉了“穷帽”,村里还发展起了 120 多亩莲藕、300 余亩冷水鱼和 1200 余亩中药材,各种特色种植养殖业成了带动莲花寺村发展的强大“引擎”。

展的强大“引擎”。“我们要接续发力、巩固成果,推进乡村振兴。”邵红二说,村里现在有两个打算:一是通过改土、挖水池、搞喷灌等,夯实基础设施,让产业的效益更高;二是千方百计强化利益联结机制,让老百姓能在产业发展中多分一杯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

重庆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市歌剧院院长刘光宇第一时间用手机观看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

“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出,践行宗旨,就是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七一勋章’获得者、人民音乐家吕其明创作大量红色经典作品,就是与人民心贴心的生动体现。”刘光宇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将传承红色基因,把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全都融进音符里,创作出讴歌时代、讴歌社会、 讴歌人民的精品力作。

“林丹和王兰花,都是基层社区工作人员,我看到了自己和‘七一勋 章’获得者的差距。”江北区石马河街道来鹿寺社区书记李晓婷说,接下来,将在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功夫,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放在第一位,着力为群众办实事。

拼搏奉献——将忠诚和热爱落实在行动上

工人,名叫艾爱国,是我国焊接领域的“领军人”。这让2016年重庆市首届十大巴渝工匠获得者、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杜天刚激动不已。

杜天刚说,艾爱国所秉承的“做事情要做到极致、做工人要做到最好”的信念,让他感同身受。从事防水堵漏灌浆行业30多年来 ,杜天刚常年吃住在施工现场,揣摩实践防渗 堵漏技术,攻克了多个重点工程项目的技术难题,“我将继续干好本职工 作,发扬工匠精神,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在自己的领域继续深耕,并培养更多人才。”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雪峰山能源装备安全防御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负责人蒋兴良表示,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的事迹,带给他极大的鼓舞和震撼。

2008年开始,蒋兴良和团队花费 10 余年时间,克服各种困难在湖南雪峰山建立起世界上第一个能源装备安全防御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电网防冰减灾领域作出一定贡献。他说:“今后,将不忘初心、不移其志,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和团队继续开展工程应用关键技术研究。”

渝中区青年党员鄂峤说,她将以 “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 做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共产党员,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永葆本色——为新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长寿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任元元带队到龙河镇保合村列席村党支部大会,并与该村全体党员共同观看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 

“心潮澎湃、深受鼓舞、倍增动力”,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任元元用三个词语来表达自己的感受。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要“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 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她深有感触。 

 她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要廉洁奉公、见贤思齐,汲取榜样力量。今后,自己将结合工作实际,做实做细保合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并积极探索“码上监督”,以高质量监督推 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长期战斗在一线的公安民警,我含着热泪观看了直播实况。‘七一勋章’获得者的光荣事迹,让我备受鼓舞。无论奋斗在战争年代、改革开放年代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无论是人民教师、人民医生,亦或是从事科研艺术、 传播红色革命基因……这 29 位同志,都在自己的行业、岗位上用初心和使命,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永川区公安分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刘泽强感慨道,今后的工作中,将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严于律己、廉洁自律,像“七一勋章”获 得者那样植根人民,为新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记者 戴娟 颜若雯 周尤 张 莎 刘一叶 吴刚 李星婷 颜安 龙丹梅


来源:重庆日报数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