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发布】五大变化!重庆大学本科生院来了

重庆发布作者 : 周小平 高阳 邹乐

阅读 : 0
摘要
新生入校不再直接进入专业院系,而是进入本科生院的六个大类班级。大一阶段,学生们接受广义的通识教育,选择数学、物理、化学、文学、哲学、生物、外语等基础课程,以及思政、体育、劳育等必修课程。完成大一学习后,结合成绩和专业意向,在所在大类里进行专业分流……

新生入校不再直接进入专业院系

而是进入本科生院的六个大类班级

大一阶段

学生们接受广义的通识教育

选择数学、物理、化学、文学

哲学、生物、外语等基础课程

以及思政、体育、劳育等必修课程

完成大一学习后

结合成绩和专业意向

在所在大类里进行专业分流

……

1.jpg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邹乐 摄


2021年秋季学期

重庆大学本科生院正式投入运行

将有5330名本科新生

进入本科生院学习和生活

具体有些什么变化?

一起来看

↓↓↓


怎么变?

六大类先培养一年

再细分专业

这个9月,重庆大学正式推行“本科生院”运行模式。作为本科生教学与管理的机构,本科生院兼具管理机构和办学机构两大属性。

据介绍,重庆大学将全面推进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比肩国际一流大学的一流学科专业水准,以“5C”能力培养(Creativity,Critical thinking,Communication,Collaboration,Continuous learning ability)为核心目标,建立招生选拔、人才培养、毕业发展全链条联动机制。

今年,除了建筑、外语、博雅学院、UC联合学院和艺体类的专业由学院内大类招生或专业招生,重庆大学将有5330名本科新生进入本科生院学习和生活。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批新生将先进入本科学院进行一年的大类培养后,再分流到专业院系学习。具体分流专业的时候,凭大一的综合成绩“说话”。即便入校时候高分考入,如果这一年不努力,专业选择的时候会很被动。

变化1:志愿填报——不分专业,大类招生

以往,填报志愿,学生们是选择具体学院里的具体专业。如今,考生填报重庆大学六大类班级的志愿,没有具体的细分专业。

变化2:专业——整合成六个大类

在重庆大学,除建筑、外语、博雅学院、UC联合学院和艺体类的专业之外,学校将其余专业整合成六大类,对进入本科生院的大一新生,开启大类培养模式。

这六大类分别为:

①理科试验班(数学与物理类)

②工科试验班(环化与健康类)

③工科试验班(工程与能源类)

④工科试验班(电气与信息类)

⑤工科试验班(管理与经济类)

⑥人文科学试验班(法学与新闻类)

2.jpg

重庆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报到。邹乐 摄

变化3:开学报到——全部进入一个学院

以往,开学迎新,重庆大学各个学院摆摊设点,迎新标语醒目,只为让新生在人群中第一时间找到“组织”,完成开学报到手续。

如今的开学报到,不再是“各找各院”。进了重庆大学,六大类的所有大一新生,只有“本科生院”一个迎新点。

变化4:课程设置——大一接受广义的通识教育
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李正良介绍,本科生院按照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重构通识课程体系。
  大一阶段,学生们将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主要选择数学、物理、化学、文学、哲学、生物、外语等基础课程,以及思政、体育、劳育等必修课程。
  数学、物理、化学等核心基础课程,根据不同专业类型的要求,开设不同难度和不同学时的课程。
  同时,广泛阅读经典原著也是课程重点。知名教授还将开设新生研讨课及专业通识课程,打造全校“文明经典”通识核心课程——中外经典阅读。

变化5:专业选择——大一有两次选择的机会

“填报志愿时考生们选择的专业,了解并不一定透彻精准。本科生院设立后,可以为学生们提供两次选专业的机会。”李正良介绍。

首先,一学期(半年)下来,可以选择是否变更大类。学生们在各大类班,通过不同领域的知名教授讲授《新生研讨课》,以及各种学术讲座,对专业有了一定程度的认知,思考会更理智透彻。如果对所在的大类班不喜欢,此时可以提出跨大类。

“转出不设门槛,但是转入有条件,需视相应转入的大类班的师资配备等情况,来决定接收比例。这个时候,学生综合成绩排名就很关键了。”

第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是在一年的本科生院学习结束后,学生们可以在所在的大类中选择专业分流。综合成绩好,选择细分专业时,自然就有优势。

3.jpg

重庆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报到。邹乐 摄


为啥变?

拒绝“躺平”

矩阵式结构培养人才

“虽然可能高分考进学校,但是如果不努力,很可能一年下来,到了选专业的时候选不到自己心仪的专业。”李正良说,“一些人有个误区,认为高中三年苦,大学四年躺,现在就要转变这种观念,任何时候都要有选择和竞争意识,不能一直躺平,这不仅是对学生的要求,也是对教师、对学院的要求。” 

李正良称,本科生院与专业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形成矩阵式结构,一年级学生在选择专业时摆脱了学术性系科的束缚,可以更加自由地选择专业,并增加了竞争性,促使专业的内涵建设和优化调整,学生可以从多个院系选择课程,形成跨学科专业和以问题为中心的学习。

4.jpg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邹乐 摄

据介绍,重庆大学本科生院还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通过校企合作和校地合作,以新工科建设为目标打造一流的学生创新中心,探索新工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组建未来技术学院,成立学生交叉创新中心,深化和推广新工科的“重大经验”。中心一期面积约7500平米场地已完成设计,将建设成为以学生主题实验室、科创竞赛、校企合作为主线的实验体系。


新闻多一点》》

普通类专业,这样整合成6大类

5.jpg

6.jpg

7.jpg

9.jpg

11.jpg

12.jpg


来源:重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