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科技网】重庆大学成立本科生院 新生先大类培养再选专业

中国科技网作者 : 雍黎 单倩澜

阅读 : 0
摘要
9月5日,重庆大学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举行,与往届不同的是,该校成立的重庆首个本科生院正式投入运行,5330名本科新生将进入本科生院学习和生活,第二年再进入专业院系学习。

9月5日,重庆大学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举行,与往届不同的是,该校成立的重庆首个本科生院正式投入运行,5330名本科新生将进入本科生院学习和生活,第二年再进入专业院系学习。

“本科生院是负责本科生教学与管理的机构,它兼具管理和办学两大属性。”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李正良介绍,大学新生将全部进入本科生院学习和生活,接受广义的通识教育,让一年级学生在选择专业时摆脱了学术性系科的束缚,可以更加自主地选择专业。本科生院与各专业学院将形成本科人才培养的“矩阵式”结构。

2.jpg

9月3日-4日,重庆大学本科新生报到,新生们正在寻找自己所属的大类专业报到处。重庆大学供图

据了解,今年重庆大学除艺体类专业外,共有5300余名大一新生,将按照“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大类管理”原则,依照相应大类进入本科生院理科实验班(数学与物理类)、工科试验班(环化与健康类)、工科试验班(工程与能源类)、工科试验班(电气与信息类)、工科试验班(管理与经济类)、人文科学试验班(法学与新闻类)等六个大类班级学习。

学生在大一时接受广义大通识教育,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主要选择数学、物理、化学、文学、哲学、生物、外语等基础课程以及思政、体育、劳育等必修课程。对此,本科生院打造了通识教育2.0,对标国际著名大学通识体系,拟定首批10门重点课程,打造“文明经典”通识核心课程——《中外经典阅读》,打牢通识教育基础。

在大一,学生们有2次选择专业的机会。第一次是大一的第一学期结束,学生可以根据这学期对专业的了解来选择是否变更大类。第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是在一年的本科生院学习结束后,学生们可以在所在的大类中选择专业分流。学校对专业转出不设置门槛,但对专业转入有一定要求,综合成绩好的同学在选择专业时就有优势和更大的自由度。“这样既可以激发学生进校后认真学习的动力,也促使各个学院把专业建设好,受到更多学生青睐。”李正良说。

同时,本科生院还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通过校企合作和校地合作,以新工科建设为目标打造一流的学生创新中心,探索新工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中心一期面积约7500平方米场地已完成设计,将建设成为以学生主题实验室、科创竞赛、校企合作为主线的实验体系。

此外,本科生院还将以“明月科创实验班”为试点,实验班采用欧林工学院教学模式,重点打造理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探索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三者有机融合的教学模式。

来源:中国科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