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关注开学|重庆高校出台多举措保障开学防疫安全

重庆日报作者 : 李星婷

阅读 : 0
摘要
近日,重庆市各大高校陆续迎来学生返校和新生报到。如何保障开学的防疫安全?开学后又如何进行防疫管理?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走访。

近日,重庆市各大高校陆续迎来学生返校和新生报到。如何保障开学的防疫安全?开学后又如何进行防疫管理?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走访。

运用网络对学生进行14天健康监测和线上报到

9月1日至4日,重庆大学将迎来7300余名研究生新生和6500余名本科新生报到。

在重庆大学A区,重庆日报记者看见,校门口设置了测温设备,并划出1米外等候的距离线。拖着行李箱的新生们排队等候,有序进入学校。

09021.jpg

重庆大学新生报到现场。(学校供图)

“我们已将行程码、健康码、进校前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等提前发学校查验。”一位来自河南的重大新生告诉记者,因此学生只需核对身份证、录取通知书,测量体温后便可入校。家长、私家车、出租车等均不能进入校园,所以很多同学都是自行前来报到。

在重庆医科大学,该校高年级学生于9月1日-5日错峰返校,4000余名新生将于9月11日报到。“所有学生返校前(包括新生)均在线上完成14天健康和行踪打卡,符合返校(报到)条件学生,学校统一线上发放通知,学生扫描二维码签到、检测体温后进校。”重庆医科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不少高校均实行错峰分批返校,并通过线上完成对学生的健康监测和审核程序。如西南政法大学要求学生报到前,须通过学校学工部微信公众号中的“健康系统”栏目连续14天健康打卡,如实填报个人旅居史、健康史和接触史。

重庆文理学院从7月底开始,便利用“辅导猫”系统每天监测学生旅居史、接触史和健康史。为了简化入校程序,该校学生还可以提前网上完成选床位和缴纳学费等手续。

不少高校会组织学生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根据市教委规定,各大高校在高、中风险地区和高、中风险地区所在市/县(直辖市的区)师生,均暂缓返校;待旅居地所在市/县(直辖市的区)无高、中风险地区后再申请返校,并按规定做好健康管理。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师生安全,重庆邮电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多所高校均规定,全体师生均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行程码绿码才能入校报道。

此外,各高校还出台多种措施进一步保障师生安全。如重庆大学在各校门均设置了临时观察室以及防疫物资,并将对所有入校新生集中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重庆邮电大学对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到过“重庆市”以外其他地方的学生,统一安排于9月8日报到,到校后立即接受核酸集中检测。核酸检测后再办理寝室入住和报到等手续,并由学校继续做好14天健康监测和管理。

西政也要求非渝籍学生除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外,到校后需在校统一做一次核酸检测;并将于9月4至8日对市外返校老生和市外入学新生进行核酸检测。

重庆医科大学、重庆文理学院等高校,则会对全部学生都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宿舍、食堂等公共区域每天进行消杀

开学后的防疫工作又怎么进行呢?记者从重庆大学了解到,该校每天都会对宿舍出入口、过道、公共区域等进行消杀;每天对食堂做好场地卫生消毒、通风换气等,并延长供餐时间,让同学们错峰就餐,隔排就坐。

重庆医科大学也在学生返校前一周,对学生宿舍进行全面消杀、通风,以及对空调及电扇进行清洗。

重庆日报记者在重医食堂看见,其入口处设置了测温仪及临时观察区,出口打餐处设置了一米距离的等候线,学生自带餐具,分桌就餐。

“开学期间快递较多,我们对快递实行校内集中收发以及消杀处理。”该校保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将加强学生进出校门管理,学生非必要不随意进出。

09022.jpg

重庆理工大学新生报到现场。(学校供图)

不仅如此,重庆理工大学等高校还把“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内容纳入“开学第一课”,并将定期对师生员工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引导师生员工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等好习惯,倡导师生积极开展体育锻炼,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