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重庆9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涵盖土木建筑、医药卫生、装备制造、农业、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

重庆日报作者 : 张亦筑

阅读 : 0
摘要
11月3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重庆共有9个科技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包括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6项,其中主持完成的3项,参与完成的6项。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强化基础研究源头供给,注重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产业科技创新,持续优化近悦远来的良好环境,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重庆日报记者梳理获奖名单发现,此次重庆的获奖成果涵盖了土木建筑、医药卫生、装备制造、农业、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

11月3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重庆共有9个科技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包括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6项,其中主持完成的3项,参与完成的6项。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强化基础研究源头供给,注重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产业科技创新,持续优化近悦远来的良好环境,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重庆日报记者梳理获奖名单发现,此次重庆的获奖成果涵盖了土木建筑、医药卫生、装备制造、农业、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

其中,主持完成的科技项目分别是:由重庆大学李百战教授主持完成的“建筑热环境理论及其绿色营造关键技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张曦教授主持完成的“难治性白血病诊治新策略的建立与临床应用”,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唐康来教授主持完成的“足踝外科精准微创治疗关键技术体系建立与推广应用”,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参与完成的分别是:重庆大学参与完成的“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制备技术及应用”,重庆植恩药业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奥利司他不对称催化全合成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重庆邮电大学参与完成的“复杂工业系统安全高效运行的无线控制系统技术及应用”,均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重庆药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完成的“静脉注射用脂质类纳米药物制剂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道路与桥梁多源协同智能检测技术与装备开发”,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参与完成的“玉米优异种质资源规模化发掘与创新利用”,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从获奖情况来看,我市科研团队近年来更加注重与市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在产学研方面深度融合,特别是川渝协同创新、联合攻关,不断提升研发能力和水平,取得了积极成效。”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9个获奖项目均实现了转化应用,创造了较为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比如“建筑热环境理论及其绿色营造关键技术”相关成果应用于国家体育场、成都双流机场、重庆机场等30余项重大工程,近3年新增产值35.72亿元,新增利润4.73亿元。“难治性白血病诊治新策略的建立与临床应用”项目组完成了基于“微环境重塑”的难治性白血病诊治4077例,提高了诊治效果,并显著降低并发症发生率。“足踝外科精准微创治疗关键技术体系建立与推广应用”项目组完成了足踝精准微创手术7800余例,手术疗效及重返运动率明显提高,并发症、感染率大幅降低。

重庆9个获奖科技项目    

主持完成三项    1.由重庆大学李百战教授主持完成的“建筑热环境理论及其绿色营造关键技术”    

2.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张曦教授主持完成的“难治性白血病诊治新策略的建立与临床应用”    

3.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唐康来教授主持完成的“足踝外科精准微创治疗关键技术体系建立与推广应用”    

参与完成六项    1.重庆大学参与完成的“超高纯金属溅射靶材制备技术及应用”    

2.重庆植恩药业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奥利司他不对称催化全合成关键技术与产业化”   

3.重庆邮电大学参与完成的“复杂工业系统安全高效运行的无线控制系统技术及应用”   

4.重庆药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完成的“静脉注射用脂质类纳米药物制剂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5.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道路与桥梁多源协同智能检测技术与装备开发”    

6.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参与完成的“玉米优异种质资源规模化发掘与创新利用”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