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重庆大学成立弘深书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任首任院长

重庆日报作者 : 李志峰

阅读 : 0
摘要
高校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有了创新探索。6月29日,重庆大学举行弘深书院成立暨书院院长聘任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受聘为首任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为周绪红颁发院长聘书,二人共同为弘深书院揭牌。

高校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有了创新探索。6月29日,重庆大学举行弘深书院成立暨书院院长聘任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受聘为首任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为周绪红颁发院长聘书,二人共同为弘深书院揭牌。


6904062bc66da5a4c1.jpg▲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弘深书院首任院长周绪红共同为弘深书院揭牌。 记者 李志峰 摄/视觉重庆

“弘深”两字源自于1929年《国立重庆大学筹备会成立宣言》中提出的“当有完备弘深之大学一所”,其寓意弘深学子“弘德博学,深思笃行,报效国家”。

“弘深书院依托该校弘深学院建立。”弘深学院院长张永祥教授介绍,弘深书院致力于构建思政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三位一体”现代大学书院,实现思想引领、文化育人和自我成长,尤其是促进拔尖学生的价值塑造和人格养成。该书院采用“专业+微学位”学科交叉培养模式,实现跨界培养、学科交叉,设立计算机拔尖班、数学拔尖班和物理拔尖班,每年每班遴选总人数原则上不超过30人。


9753162bc66f77cb62.jpg▲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颁发首任院长聘书。 记者 李志峰 摄/视觉重庆

同时,弘深书院采用“3+1+N”本博贯通培养机制,实现学制贯通、培养贯通、学位贯通。其中,“3”是为期三年的基础课程学习、创新实践训练、国际合作交流和书院通识教育;“1”是第四年进行本研衔接培养,校内本研贯通学生,完成第四年本科学习,修读研究生课程;“N”是进入校内研究生阶段学习,鼓励学科交叉深造,全校学科任选,师生双向选择,利用2年时间攻读硕士学位、4年时间攻读博士学位。


2864762bc67160aea5.jpg▲成立仪式上,同步揭牌成立了重庆大学图书馆弘深书院分馆,打造书香书院。 记者 李志峰 摄/视觉重庆

周绪红在致辞中表示,要回答“如何培养人”这一问题,树立良好的人才培养理念是关键,即要把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紧密结合。弘深书院将按照这一育人方针,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王树新称,弘深书院要聚焦一流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聚焦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汇聚国内外优质资源,构建高水平课程体系,着力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人文素养、全球视野的一流基础学科拔尖人才。

书院成立仪式上,还同步揭牌成立了重庆大学图书馆弘深书院分馆。成立仪式后,周绪红为重大学子作了《千年庭院为我打开一扇窗》的主题报告,开启了弘深书院“第一课”。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