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龙网】重庆大学弘深书院正式成立 首任院长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作者 : 王玮

阅读 : 0
摘要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首席记者 王玮)6月29日,重庆大学弘深书院成立仪式暨书院院长聘任仪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受聘成为书院首任院长,并与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一起为弘深书院揭牌。

IRf2L6OOG0Njp6dBgAhGHZV5Ab0ynBCiwfF.png重庆大学弘深书院正式成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首席记者 王玮)6月29日,重庆大学弘深书院成立仪式暨书院院长聘任仪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受聘成为书院首任院长,并与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一起为弘深书院揭牌。

重庆大学弘深学院是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设立有计算机拔尖班、数学拔尖班和物理拔尖班,由新生进校后二次选拔产生的拔尖人才组成。而“弘深”的命名则源自于1929年《国立重庆大学筹备会成立宣言》“当有完备弘深之大学一所”,其立意弘深学子“弘德博学,深思笃行,报效国家”。

h7y3Ef6bDMyE8PNiFUsRXeMpiL9czIvIoCt.png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院士(右)和弘深书院院长周绪红院士为弘深书院揭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弘深书院则是依托弘深学院建立,是拔尖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侧重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通识教育,致力于构建思政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三位一体”现代大学书院。

弘深学院院长张永祥教授介绍,弘深书院采用更加先进的培养模式、培养机制及培养举措,采用“专业+微学位”学科交叉培养模式,实现跨界培养、学科交叉,例如计算机拔尖班的学生修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同时选修“数学与应用数学微学位”。

此外,书院还采用“3+1+N”本博贯通培养机制,“3”是为期三年的基础课程学习、创新实践训练、国际合作交流和书院通识教育;“1”是第四年进行本研衔接培养;“N”是进入校内研究生阶段学习,鼓励学科交叉深造,全校学科任选,师生双向选择,利用2年时间攻读硕士学位、4年时间攻读博士学位。

FuPeEunNM2K8UyKWgEt9poVSnxShSqXfUH8.png同学们在弘深书院里参与活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同时,书院邀请院士担任院长,组建导师工作团队,学生对于书院开设的学科交叉活动,可以根据其对导师的了解程度、兴趣、时间进行选择,“就像学生在线抢课程一样,这次是可以线上‘抢’活动。”张永祥说。

在书院成立仪式后,周绪红为重大学子作了《千年庭院为我打开一扇窗》的主题报告,勉励同学们“勤奋努力,持之以恒”,在学习中“惜时如金,跬步千里”,以“人一能之我十之,人十能之我百之”的恒心和精神,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