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1眼原创】重庆专访 | 无损检测专家刘荣:给火箭做“体检”,靠它!

第1眼-重庆广电作者 : 张嘉 田园 曾石 陈善培

阅读 : 0
摘要
你知道第一台国产工业CT诞生在重庆吗?为什么是他们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把理论变成产品,他们用30年探索出的经验值得借鉴。《重庆专访》带你走进重庆真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总工程师刘荣一起聊聊“研发往事”。

你知道第一台国产工业CT诞生在重庆吗?

为什么是他们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把理论变成产品,他们用30年探索出的经验值得借鉴。

《重庆专访》带你走进重庆真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和总工程师刘荣一起聊聊“研发往事”。 

对文科生来说,直观的图像最能解释抽象的概念,第一次接触工业CT,刘荣教授随意展示的几个场景,就激发了我们的好奇心,而那些不为人知的研发故事,也伴随着他的娓娓讲述,渐渐清晰起来,并透露着某些启示的意味。 


重庆电视台 田园:

刚刚我们聊天的时候,您一直在说卡脖子这个问题,是不是您对这个事情特别感同身受,为什么我们要研发工业CT,就是因为有这样的一个背景,您可以介绍一下这个背景。 

重庆真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刘荣:

(80年代)我们国内有单位向美国订购了工业CT,在国外已经发货到天津港口的情况下,美国那边不让下货了,说不给我们,就给退回去了。

当时,我们的产品又需要工业ct来检测,因此在这种背景下,国内的工程技术人员,包括相关的科研院所、学校,就是组成了很多团队,开展工业CT原理、技术以及检测方法的研究。 

田园:

为什么是我们这个团队做成了这个事情?介绍一下我们这个团队的构成和背景吧?

刘荣:

我们这个团队是由重庆大学六系一馆组建的,团队涉及到工业CT相关专业领域,包括物理、电子,计算机、控制、机械以及数学,还有为我们专门收集各种资料的图书馆,就是叫”六系一馆”

基本上那个时候团队的老师都没有教学任务,纯科研,这在学校历时上很少见,老师没有教学任务是很困难的,所以学校领导眼光也是很长远的。

那个时候我刚毕业,我印象中上网好像都才开始,网上也没什么东西可查,所以当时老专家们克服了很多困难,最终在1993年做出来第一台可以实用的,真正能够检测用户产品的原型机。

1.png

2.png      刘荣:

在1994年的时候,我们国家发射卫星连续出了几次事故,都没成功,专家就找原因,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后来也是科技部的专家在一起开会,说重大在研发工业CT,看看能不能让他们检测一下,当时他们就把火箭上的元部件拿过来,让我们检一下,一检,果然发现来问题。


田园:

当时看到我们的产品真正能够去帮到这些企业,检查出肉眼不可见的问题的时候,您是什么样的心情?


刘荣:

这个很高兴啊,从看不见的射线,最终形成了一个可观的图像,而且这个图像跟我检测的东西能够一致。这个时候是所有科研人员最高兴的时候,这是一种劳动成果,一种技术的成就。

3.png

往事如昨,回忆起来的都是闪光的日子。2009年由重庆大学ICT中心技术团队等多方发起的真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像刘荣一样,以多重身份在教学、科研和公司管理中自由切换的复合型人才也更加得心应手。


田园:

我们公司应该是脱胎于重庆大学的一个研发中心,是不是意味着在这个地方上班的员工也很可能在重庆大学继续任教?

刘荣:

对,没错的。我们有一部分员工现在还在重庆大学担任着教学任务的。

田园:

也有老师是全职下海在公司工作的?

刘荣:

有部分是全职下海,有一部分是一边带着学生,然后一边在公司参与一些科研。

田园: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你们现在团队的一个运行模式,是叫产学研一体化吗?

刘荣 :

准确来说应该叫学研产用一体化。虽然它一开始是以科研团队的形式成立,但是它瞄准的是实际应用,而不是单纯的一种科学研究。有些技术开发,如果咱们团队不具备的,可以委托学校另外的专业团队来做开发。另外,咱们公司也非常支持学生,包括老师参与进来,给他们提供一种兼职实习的环境,而且给予一些津贴。

4.png

5.png       田园:

你们公司的这种学校氛围还是很浓,比如说这柱头上都挂的是科学家。

刘荣:

我们挂的是两类榜样,一个是科学家,一个就是实业家,既要做科学研究,也要做成可用实用的产品。

刚才咱们看到的微焦微纳CT,那个技术是很难的,就是要明察秋毫,小到一定程度以后就是由量变引起质变。

现在不同的用户,它要检测的产品,不管从大小、形状、材质,还有它所要检测的关注点,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需要根据用户的具体要求定制化,开发满足产品所需要的这样一个检测设备。


田园:

您觉得现在制约我们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因素是什么?

刘荣:

一个是方向,首先你要做什么事儿,这个事儿跟国家的需求是不是合拍的,还有这个事儿能不能长期去做?第二个是自己是不是真心想把这个事给做好,不管有多大的困难,不管是技术上的难度,还是待遇上的不足,你有没有带着奉献的这种想法。

6.png

田园:

如果您当初没有参与到这个项目,您客观评价,你的发展可能和现在是两条路径吧?

刘荣:

对,有可能差异很大,如果没有参与到这项工作的话,有可能做得不那么专一了,有可能今天做这样一个课题,明天做另外一个课题,没有现在这种持续性。你可能知道很多,但是每一项都不精。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