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客户端】重庆大学大型原创话剧《何鲁》首演

重庆日报客户端作者 : 李志峰 郑宇

阅读 : 0
摘要
7月13日晚7点半,重庆大学“双一流”文化传承与创新重点项目大型原创话剧《何鲁》在该校B区科学会堂首演。该剧以穿越五十年师生对话的方式,把何鲁探索数学强基本之路的曲折故事搬上舞台。

7月13日晚7点半,重庆大学“双一流”文化传承与创新重点项目大型原创话剧《何鲁》在该校B区科学会堂首演。该剧以穿越五十年师生对话的方式,把何鲁探索数学强基本之路的曲折故事搬上舞台。

1(1).png

▲7月13日,重庆大学“双一流”文化传承与创新重点项目大型原创话剧《何鲁》在该校B区科学会堂首演。 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话剧《何鲁》的主人翁,是重庆大学第五任校长、该校理学院首任院长,将现代数学引入中国的先驱——何鲁。他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家、教育家、书法家、诗人,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

在长达近两个小时的演出时间里,该剧采用“历史讲述+故事表演+史料展示”的方式,穿插了何鲁游学法兰西、回国拓荒高等数学、躬身编教材、创校兴学、创办数学会等历史事件,全面展现何鲁探索数学强基之路的曲折,践行科教报国的科学家精神。

2(1).png

“这部剧的全部角色和幕后工作人员,均由在校学生担任,学生们在传播科学家精神的同时,也成为其中的受益者。”重庆大学档案馆馆长杨艳介绍,该剧自2020年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剧本创作,联合学校多部门协同倾情打造,历经两年多终于与观众见面,目前已成为第八届重庆大学生戏剧演出季入围公演剧目。重庆大学将该剧列为学校新生入学教育的必看剧目,帮助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重庆大学发展历史。

3(1).png

据悉,从2018年开始,重庆大学档案馆培育打造“德行的力量——重庆大学校史系列舞台剧”档案文化育人品牌,已先后编排校史话剧《寅初亭》、校史舞台剧《初心·1929》,坚持将重庆大学历史上推动学校发展的优秀人物、典型事件,以生动的方式“演”出来、“讲”精彩、传播开,引导学生争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时代新人。

4(1).png

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负责人称,近年来,学校先后资助培育两批共15个“双一流”文化传承与创新项目,打造了一批具有时代特征、学校特色的标志性成果和文化品牌,除原创话剧《何鲁》外,还有《光华》《思群校长》《启承》《土木年华》《渝创·渝新》等系列话剧作品。接下来,该校还将深挖校史资源,用好学校红色资源,持续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精品文艺力作,在形式、内容上更贴近学生特点和学生需求,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更佳有力的文化支撑。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