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网】重庆大学:党建引领风帆劲 擎旗奋进绘新篇

中国网作者 : 中国网

阅读 : 0
摘要
这十年,重庆大学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构建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组织工作体系,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职责使命。

这十年,重庆大学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构建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组织工作体系,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职责使命。

十年来,重庆大学发展党员约2.5万名,设有二级党组织44个。重庆大学党委获评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全国共10所)并通过验收。5个党组织通过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验收。

实施党支部建设质量整体提升工程,注重以师生结合、专业联合、跨年级整合等方式成立党支部,加大在低年级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实现党支部设置和工作全覆盖。党建引领已深入办学、治校、育人等多维领域,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013085937.png

实施“强基”工程

巩固“四梁八柱”切实深化党建引领

重庆大学深学细研《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各项规定,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着手,制定完善了有关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从严治党、干部选育管用等方面工作制度文件,发挥党委引领作用。修订二级党组织工作细则、学院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制定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等制度,强化政治功能。为突出执行有力,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分类制定了学生、教职工和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标准,强化支部书记责任意识,实行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和组织生活“三随机”抽查制度,保证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严格实行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学校党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校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各负其责,开展工作。按照分工,各自抓好分管联系单位“责任田”建设,督促二级党组织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2.png

实施“渠道”工程

蓄足“源头活水”全面夯实党建基石

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此,为加大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力度,长期以来,重庆大学高度重视“党建带团建”工作,不断深化、完善共青团推优入党。学校党委先后出台《重庆大学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施细则》《重庆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将共青团推优入党纳入学校党员发展工作规划。在此基础上,学校党委印发《重庆大学关于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工作的实施细则(2022年修订)》,进一步细化相关工作要求和流程,严格推优入党标准和流程,切实抓好从优秀共青团员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此外,学校常年举办高层次人才党史国情研修培训班,通过专题报告、现场教学、分享交流等多种形式,对学员开展党史、国情教育,强化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3.png

实施“铸魂”工程

恪守“初心使命”深入学习建党精神

用好重庆市红岩文化资源,结合“走红岩、感红岩、学红岩”等主题党日活动,开好红色“大思政课”。用好学校革命文化资源,挖掘梳理学校7位红岩烈士事迹,凝练校史、校训、校歌、校友中的红色元素,加强红色校史宣讲。与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合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课“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高校演出300余场,观众达36万人次,网络点击量超476万人次。用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与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共建红岩精神研究中心,举办“‘复兴民族,誓作前锋’抗战烽火中的重庆大学”等主题展览,加强红色精神传承。围绕“不忘初心忆先烈,牢记使命谱新篇”等主题,构建分类别、多层次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组织举办红岩精神报告会、开设红岩精神专题党课,学校677个党支部以红岩精神、红色文化为主题开展组织生活近500次,师生实地研学5000余人次。

此外,重庆大学把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自选特色动作,深入实施《用好红岩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工作方案》。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学校编印的《学校红岩革命先辈事迹》等红岩精神学习资料,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做红岩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和传播者,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用红岩精神铸魂育人。

4.png

实施“先锋”工程

激励“担当作为”多维驱动党建引擎

坚持以“一院一品”引领院系党组织“五个到位”,以“一支一特”推进基层党支部“七个有力”,以“双带头人”建设彰显“头雁效应”,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打造院系示范点,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党委探索实践“五个‘一帮一’”党建工程,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电气工程学院打造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于一体的雪峰山综合实践基地,发扬勇攀科学高峰的拼搏精神,弘扬“立足祖国大地做科研”的家国情怀,已接待30余个国家的1000余名专家学者、师生前来参观学习。实施“双带头人”建设工程,持续完善“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培育体系,依托井冈山、延安等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开展全脱产示范培训班,促进“双培养”“双提高”。

今年3月,教育部公布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系教师党支部、法学院本科第三党支部、附属肿瘤医院放疗中心党支部等3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5.png

实施“数字”工程

聚焦“创优增效”系统打造党建平台

依托学校党建信息化平台,重庆大学打造“党务工作、干部考核、党校学习”三大系统,为理论学习和党务工作提供更好服务。完善党建纪实管理系统,全面梳理党组织和党员信息,精确记录党组织和党员管理数据,实时跟踪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情况,及时进行反馈指导。优化干部管理考核系统,加强干部档案信息化管理,确保干部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为学校党委选人用人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党务模块建设,完善党组织、党员信息管理模块,打通信息共享堵点;完善组织生活管理模块,建立电子任务清单;完善组织关系转接模块,做到全员全覆盖;完善数据提取报送模块,提高党务工作效率;完善数据统计分析模块,基本实现实时化、全方位、分层次的精细化管理。加强网上党校“云端”建设,不断完善网上党校学习系统,采用任务式清单、菜单式点学、开放式教学、互动式交流、随堂式小测等方式,实现教育培训全流程、精准化、科学化管理,覆盖全校1.7万余名党员和5000余名教职工。

6.png

实施“种子”工程

践行“责任担当”持续构建红色影响力

“以‘小支点’撬动‘大发展’,全面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重庆大学定点扶贫云南省绿春县是重庆大学将党建践行到社会责任担当的一缕缩影。2018年以来,按照中央关于定点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学校明确“稳边、活边、兴边、富边、固边”帮扶思路,制定“五帮五促”帮扶方案,从党建、文化、教育、产业和医疗五方面精准发力,党建被作为重中之重进行首先推进。

对此,重庆大学设立绿春基层党建专项资金,援建边疆党建长廊“153”工程、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以及党员活动室,夯实基层党建硬实力。依托挂职干部成立重庆大学前锋党小组,开展形式多样的党课和技术培训,抓干部培养,提升基层党组织软实力,开创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新局面。先后选派40余名专家教授和校友企业家授课,累计开展各类培训班55期,培训党员群众6100余人次、“乡贤能人”和村级党组织书记近4000人次,培养“明白人、带头人”300余名,实训班学员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获评云南省青年“五四”奖章、云南省“社会扶贫模范”等称号。云南绿春于2020年5月正式退出贫困县行列,学校扶贫工作获评第五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回顾这十年,重庆大学坚定地打造“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干部就是一位先锋,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正是这一个个堡垒、一位位先锋、一面面旗帜,织密建强了校之根基,夯实筑牢了校之发展引擎。(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供图文)

来源:中国网